生活萬象

白冷會傳奇/半世紀前零時差直送現代主義 上百座建物文資意義重大

1960年建成的公東高工大樓,四樓是教堂(公東教堂)。記者何定照/攝影
1960年建成的公東高工大樓,四樓是教堂(公東教堂)。記者何定照/攝影

瑞士白冷外方傳道會近70年前來台,至今存留逾120座教堂等建物,目前僅5座公告為歷史建築。學者專家指出,這些主要由瑞士建築背景神父修士設計的建物,帶來與歐洲零時差、原汁原味的現代主義風格與建築技術,啟蒙台灣甚多,應有更多座值得文資身分,只是須有人提報,也須持續關心建物狀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東白冷會曾留下眾多神父修士為台灣貢獻。記者何定照/翻拍

白冷會傳奇/辦職訓、建院接生、開窮人銀行… 神父修士故事盼承續

70年前台東縣資源貧瘠,白冷外方傳道會是協助地方發展重要功臣。在白冷會會院內牆上,貼著成排成列神父、修士照片,他們大半30歲左右就來台東,一服務就半世紀,不少人長眠於此。隨著白冷會未來熄燈,這些異國傳道者為台灣的奉獻故事是否更被忘卻,還在未知。

吳若石神父在台東白冷會內舉行彌撒。記者何定照/攝影

白冷會傳奇/在台東奉獻傳愛70年 白冷會關門在即

「我們關門了,」天主教白冷會最後一位神父吳若石坐在暮色中,窗外白冷會庭院蕭瑟沉寂。怕我沒聽清楚,他又強調一句「我們關門了」,預告白冷會在台近70年歷史即將畫下句點。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