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設計不實際/台鐵EMU3000車廂、北藝座椅為何中看不中用?揭決策真相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劇院座椅都由建築師庫哈斯設計,他要求大劇院、球劇場、藍盒子座椅形狀分別須是長形、圓形、方形,圖為球劇場座椅。記者何定照/攝影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劇院座椅都由建築師庫哈斯設計,他要求大劇院、球劇場、藍盒子座椅形狀分別須是長形、圓形、方形,圖為球劇場座椅。記者何定照/攝影

台灣近年公共設計普遍重視美感,卻非所有使用者都埋單。由國外精心設計、重金打造的台鐵EMU3000車廂、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座椅都是顯例。關鍵人士指出,由國外名家設計的公共設施較容易發生對方堅持狀況,一旦本地無法說服或因太重視美學產生盲點,就易產生使用落差。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車廂內設計引來不少質疑。圖/台鐵局提供

找了罵得最兇的專家諮詢 為何公共設計還是錯?

近年從公共建築到公共運具、公共設施等,都頻傳在設計階段乃至完成後使用者不埋單,抱怨連連。台灣各地歷年來都一直傳出蚊子館,如今這些潛力蚊子館、蚊子設施雖普遍變美,使用便利性卻仍待改進,到底哪環節出了問題?

由農委會林務局發行的手繪月曆,深受各界喜愛。圖/林務局提供

設計不實際/官方無腦委外孵出悲劇設計 為何林務局能跳脫框架?

公共設計如何兼顧美學與實用性、廣受肯定,是各公務機關理想,由農委會林務局發行的手繪動植物月曆是近年公家難得搶手逸品。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就他觀察,公務機關委外最怕一開始沒有想法,造成之後付出很大溝通成本;專家學者則指出,採購法是導致許多公家不敢負責的元兇。

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外觀讓人為之一亮,使用者體驗卻始終不佳。記者楊竣傑/攝影

設計不實際/台鐵EMU3000屢奪設計獎 座椅、插座、杯架不友善被旅客嫌爆

看著純白車體的EMU3000型駛入月台,業務游先生踏進高雅的車廂,忍不住拍照留念,入座後卻遍尋不著插座,找了好久,終於彎著腰「摸」到充電器;出發沒多久,他因座位傾斜角度不足,就感到腰痠背痛,一個進站煞車,保溫杯也險些從餐桌滑落,搭新車的興奮逐漸消逝,反而嘀咕抱怨:「充滿設計感的車子,設備為何那麼難用?」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