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台鐵不科學/號誌故障找不出原因 凸顯台鐵查修還在土法煉鋼

台鐵花壇至員林間號誌故障,導致火車無法正常行駛,台鐵在中秋假期間持續搶修3天才找到原因並改善。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鐵花壇至員林間號誌故障,導致火車無法正常行駛,台鐵在中秋假期間持續搶修3天才找到原因並改善。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秋連假期間,台鐵花壇到員林間號誌故障,台鐵像無頭蒼蠅,遍尋不著原因,導致疏運大亂,3天約7.7萬人受波及,因而掀開台鐵仰賴精密儀器,維修能量仍屬土法煉鋼,毫不科學的根本問題;即便多年前樹林調車場也曾發生重大通信異常事件,台鐵都沒記取教訓,更讓學者搖頭批評知識管理不足,現在不學新知、重整經驗,公司化也難救。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EMU900型電聯車多次發生防墜板外翻事件,台鐵坦言請韓商改成較新穎設計,卻未注意細部設計問題。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不科學/最美區間車變「傘蜥蜴」 知識管理失能血淋淋案例

台鐵自詡為「最美區間車」卻問題連連的EMU900型電聯車,車廂間的防墜板遭風壓外翻後被諷為「傘蜥蜴」,竟是台鐵不想要廠商原提出的傳統設計,反而要求美觀,卻計算不出新穎的防墜板會遭風壓影響,只好上線後亡羊補牢;顯示台鐵購車時開規格,卻無驗證與審圖能力,正是台鐵不科學與知識管理失能的實證。

台鐵平溪線邊坡的落石,13日兩度掉落,中午第二次落石列車撞上受損,駕駛員和車上8名乘客未受傷。記者邱瑞杰/翻攝

台鐵開不完的改革會議 仍無法動搖安全觀念低落的組織文化

台鐵中秋連假號誌故障、平溪線列車一日兩撞落石,拆穿政府稱台鐵安全為進行式的謊言,台鐵不僅技術能力不足,連最基礎的安全觀念都蕩然無存。每次發生事件,政府將震怒與遺憾掛嘴邊,再召開數不盡的改革會議,號稱將管理系統導入台鐵就能脫胎換骨,反而凸顯蔡英文政府根本找不到問題根源,拿台鐵公司化搪塞,旅客只能自求多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