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中途少年/柬埔寨照出「詐欺青世代」亂象 揭吸收少年5大手法

青少年犯罪人口率持續上升,已成國家發展危機。圖為誠正中學接受感化教育的少年。記者胡經周/攝影
青少年犯罪人口率持續上升,已成國家發展危機。圖為誠正中學接受感化教育的少年。記者胡經周/攝影

「我找缺錢的同學來當車手,等他們工作結束拿到錢之後,我再賣彩虹菸給他們。」17歲少年阿正做提款「車手」嘗到甜頭後,當起「小車手頭」賺取更大利潤,最後遭警方逮捕,判入矯正學校接受感化教育。

柬埔寨跨國詐欺案引發關注,本報調查更發現,詐欺已成為青少年最常見的犯罪類型,像阿正一樣的少年詐欺犯充斥校園,政府卻長期漠視此問題。據警政署統計,去年全國發生2.5萬件詐欺案件,嫌疑犯共有36002人,其中年齡介於12至24歲的青少年多達10016人,占比為28%。換言之,全國每4名詐欺嫌疑犯中,就有一名為青少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去年國內有超過一萬名青少年涉嫌詐欺,創下歷史新高,更是8年前的2.6倍。記者林奐成/攝影

中途少年/柬埔寨詐騙案裡的「大野狼」 為何年紀輕輕卻走上險路?

近來猖獗的柬埔寨詐騙案,僅是台灣青少年詐騙亂象的冰山一角,本報彙整數據發現,去年國內有超過一萬名青少年涉嫌詐欺,創下歷史新高,更是8年前的2.6倍。而在這條串聯台灣與柬埔寨的詐騙產業鏈上,有一些青少年屬於「小綿羊」類型,他們因為失業缺錢才挺而走險,最後淪為受害者;然而,另有一群青少年,則是反覆犯罪的詐騙「大野狼」,他們是這條產業鏈的共犯,也是近年出現的「詐欺青世代」,值得政府關注改善。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