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公車變飆車/公車評鑑與民感受有落差 4大難題未解 乘客只得承受低品質

今年第一期的北市市區公車服務評鑑,參與評鑑的三重客運、指南客運、欣欣客運等15家業者中,「服務態度與儀容」的得分大同小異,圖為三重客運示意圖。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今年第一期的北市市區公車服務評鑑,參與評鑑的三重客運、指南客運、欣欣客運等15家業者中,「服務態度與儀容」的得分大同小異,圖為三重客運示意圖。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公車鬼切進站,司機不等乘客入座就踩油門駛離,在道路上飆車後又緊急煞車,挑戰乘客的平衡感與耐性,荒謬又NG的公車駕駛行徑,是部分雙北公車的日常;但業者捧著高薪,卻補不齊司機,嚴重缺工下公車司機只得像超商店員身兼十八般武藝,旅客更難盼得日本公車的高品質服務,只好每日飽受怨氣卻無可奈何。

雙北公車制度的四大問題為何難解,造成服務品質低落?日本如何讓旅客上車感受賓至如歸?聯合報數位版帶讀者一窺公車滿意度95%背後,與民眾感受脫節的癥結點與他山之石的成功祕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談起日本經驗,曾到日本觀光的公車族盡是讚美,正反映乘客對公共運輸服務的想像,圖為京都的公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車變飆車/日本公車為何大獲好評?關鍵在訓練司機「感同身受」

公車鬼切進站,司機不等乘客入座就踩油門駛離,在道路上飆車後又緊急煞車,挑戰乘客的平衡感與耐性,荒謬又NG的公車駕駛行徑,是部分雙北公車的日常;但業者捧著高薪,卻補不齊司機,嚴重缺工下公車司機只得像超商店員身兼十八般武藝,旅客更難盼得日本公車的高品質服務,只好每日飽受怨氣卻無可奈何。 雙北公車制度的四大問題為何難解,造成服務品質低落?日本如何讓旅客上車感受賓至如歸?聯合報數位版帶讀者一窺公車滿意度95%背後,與民眾感受脫節的癥結點與他山之石的成功祕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