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中元不思議/禁忌「死亡病床」躺過狀況百出?疫情下搬出的結果是…

農曆7月鬼門開,民間俚俗多有禁忌事項,其實醫院也會在鬼月避免觸犯一些禁忌,有人配戴符咒、請道士坐駕,也有人避免在鬼月開刀,抱持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應對。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曆7月鬼門開,民間俚俗多有禁忌事項,其實醫院也會在鬼月避免觸犯一些禁忌,有人配戴符咒、請道士坐駕,也有人避免在鬼月開刀,抱持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應對。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曆7月鬼門開,許多民間俚俗多有禁忌事項,普羅大眾敬鬼神,其實醫院也會在鬼月避免觸犯一些禁忌,有人配戴符咒、請道士坐駕,也有人避免在鬼月開刀,畢竟人的生老病死,都離不開醫療體系,大家也都抱持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應對。

雖說醫學就是科學,但幾乎每家醫院總有「死亡病床」傳言,也就是只要躺過這張病床,死亡率特別高,明明病情平穩,但換到這張病床,就狀況百出,很難活著走出醫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醫院一向慎重辦理全院普度,院長親自出席。圖為今年普度,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中)帶領同仁祈求平安。圖/台大醫院提供

中元不思議/醫院普度忌拜「招你來」食物 開刀房必拜空心菜?

生老病死,醫療院所每天上演著人生縮影,到了農曆7月,除了教會醫院,絕大部分醫院均舉辦盛大普度儀式,由院長帶領醫護員工持香膜拜,祈求平安順利,台大醫院也不例外,在農曆7月12日(8月9日)這天,院長吳明賢誠心祭拜普度公。

鬼月不宜開刀,這是老一輩民眾堅信不疑的民間習俗,盡管科學昌明,仍舊如此。健保統計發現,農歷七月手術量確有下降趨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元不思議/鬼月動刀不吉利?心臟手術權威:鬼月才最適合開大刀

鬼月不宜開刀,這似乎是老一輩民眾堅信不疑的民間習俗,盡管科學昌明,仍舊如此。健保統計,2019、2020、2021年等三年農曆七月手術申報件數,證實這項說法,2019年尚未爆發疫情,態勢最為明顯,與整年度平均月開刀件數相較,鬼月整整減少兩萬多台刀。

醫院正是生死交會之處,平日就有不少鬼神傳說,到了鬼月,阿飄、好兄弟數量會更多嗎?擁有陰陽眼、具有特殊體質的資深護理師表示其實差不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元不思議/陰陽眼護理師:鬼月別亂搭話 小心被勾去當「鬼新娘」

產房裡寶寶誕生,但急診、加護病房也常有病患傷者往生,醫院正是生死交會之處,平日就有不少鬼神傳說,到了鬼月,阿飄、好兄弟數量會更多嗎? 一名擁有陰陽眼、具有特殊體質的資深護理師表示,原本醫院內就有不少好兄弟,值勤時只能假裝沒看到祂們,到了農曆七月,好像也差不多,但必須警惕的是,鬼月更不可以亂開玩笑,也不能隨便搭話,她分享了該院在去年農曆七月發生的一起很離奇的恐怖事件…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