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偏方滿天飛/傳播者為何對謠言深信不疑?連科學實證都難撼動

健康類謠言多會冠上名人或權威人士的名字,以取信民眾,促使謠言繼續被傳遞。記者楊竣傑/攝影
健康類謠言多會冠上名人或權威人士的名字,以取信民眾,促使謠言繼續被傳遞。記者楊竣傑/攝影

蘇媽媽收到友人傳來的「聞蒜頭的蒜辣素能破壞病毒蛋白酶」影片,不假思索地分享到親友群組內,不忘提醒朋友多囤些蒜頭殺病毒。你也曾在疫情嚴峻時,深信並快速轉傳健康與治療偏方嗎?心理諮商師分析,人本來就不理性,在不安的氛圍下「寧可信其有」,而且在「言行合一」下,更難推翻自己傳偏方的行為,正是謠言野火燒不盡的關鍵。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疫情期間,主打預防、治療的偏方滿天飛,綠茶加檸檬可治癒新冠病毒的語音訊息,不斷改變消息來源,在LINE瘋傳。記者楊竣傑/攝影

偏方滿天飛/綠茶配檸檬、大蒜水治新冠?揭密謠言是怎樣煉成的

「好消息,新冠病毒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能喝好。」「張忠謀夫人的Omicron確診經驗,值得聽聽參考喔!」你是否也曾在新冠疫情延燒期間,收到大蒜、鹽水、綠茶加檸檬等治療新冠病毒的謠言與偏方?它們自手機間不斷瘋傳,持續「借屍還魂」、「冠名偽裝」。究竟輕則無效、重則傷身的謠言,如何煉成及趁虛而入?謠言野火燒不盡的原因,竟源自人類「言行合一」特質?聯合報深度中心替你揭開疫情偏方的真面目。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