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體檢老圓環/台灣圓環成交通殺手 規畫之初竟不是為交通所需?

交通專家指出,不少圓環當初規畫並非基於交通所需,只是配合都市規畫盡交通義務。圖為台北市仁愛圓環街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專家指出,不少圓環當初規畫並非基於交通所需,只是配合都市規畫盡交通義務。圖為台北市仁愛圓環街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有眾多交通幹道設置圓環,歷史悠久,一般認為是因交通必要。但交通專家指出,不少圓環當初規畫並非基於交通所需,只是配合都市規畫盡交通義務。部分圓環在先天不良下,從原本該是交通救星變成交通殺手,台南甚至有圓環內設停車格,凸顯圓環問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新竹東門圓環是各種活動熱門地點,圖為之前選舉前各陣營候選人與支持者遊行隊伍湧入狀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體檢老圓環/新竹、台南打造人本城市 從圓環大改造開始

半世紀以來,台灣都市與交通規畫都以車為本,圓環在交通外的功能常被忽視。近年在全球以人為本都市趨勢抬頭下,部分縣市開始嘗試往人本城市邁進,圓環也扮演關鍵角色。

專家指出,目前台灣圓環都被視為道路用地,未來若能釋放出來作為民眾能使用的公共空間,應是美事。圖為台北仁愛圓環。記者曾吉松/攝影

體檢老圓環/國外圓環調節交通兼具城市地標 台灣能否比照辦理?

圓環在百年前設計時,世上還沒汽車。隨著全球車輛大增,各國不少圓環不敷使用,引發圓環存廢討論。交通專家大多認為,圓環若因地制宜設置得當,仍能一舉擔起調節交通、綠美化、城市地標及意象、公共空間活化等多重功能,仍有存在必要。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