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回響/公廁烘手暗藏疫情風險 北市邀相關單位找解方

防疫關鍵時刻,勤洗手成民眾日常,但洗手後要用擦手紙或烘乾機,有待中央建立明確指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防疫關鍵時刻,勤洗手成民眾日常,但洗手後要用擦手紙或烘乾機,有待中央建立明確指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報日前揭露公廁多有通風不良問題,且愈來愈多公廁以烘手機取代擦手紙,疫情當下更暗藏染疫風險。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日前為此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王要求「中央不管,台北市先來管」,北市環保局應建立明確的指引,讓民眾安心。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媒體和議員建議的方向值得研議,22日將邀各公廁管理單位、公衛專家 和專業團體舉辦座談會,找尋解方,增進公廁防疫安全與環境衛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公廁品質攸關市民每天外出的如廁需求,也影響城市形象,必須積極有效管理維護。示意圖。圖/基隆市環保局提供

公廁管理只顧水肥、衛生紙? 環保署別見樹不見林

疫情當前,公共廁所已被證實是交叉感染的病源之一,包含公廁內的烘手機都難以信任其防疫的安全性,專家、醫界紛紛提出改善建議,但環保署身為全國公廁主管機關卻置身事外,主管的環保署督察總隊長竟回只管公廁水肥和衛生紙,這種心盲眼瞎的態度,也難怪台灣公廁品質遲遲難有明顯的提升。

學者調查國內61間公廁,發現通風不良會造成公廁菌落數大增,成了交叉感染的溫床。示意圖為桃園中壢青塘園公廁。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公廁藏疫/公廁通風不良成病菌溫床 交叉感染風險高達10倍

公廁暗藏染疫風險並非危言聳聽,台中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教授李孟杰調查國內61間公廁,發現通風不良會造成公廁菌落數大增,無異是病菌培養皿,成了交叉感染的溫床,新冠疫情交叉感染風險甚至高達5至10倍。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Nature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

近來國內外都有實驗發現,用烘手機烘乾雙手後,周邊或手部菌落數明顯比用擦手紙多,考驗公廁管理單位的抉擇。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廁藏疫/烘手機取代擦手紙恐讓病菌擴散?公廁管理單位陷兩難

在公共場所如廁後,你會選擇抽擦手紙還是用烘手機?本報記者觀察發現,近年來愈來愈多公廁悄悄取消擦手紙,改用烘手機供使用者烘乾手部,但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國外陸續有實驗發現,用烘手機烘乾雙手後,周邊增加的菌落數明顯比用擦手紙多,許多民眾看了實驗結果直呼「以前擔心烘了反而更髒,現在印證了!」日後恐對烘手機敬而遠之,形成設備閒置浪費,也考驗公廁管理單位的抉擇。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