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品嘗東亞/三杯雞是台菜還是文天祥愛的江西菜?老廚師正名來源

三杯雞是著名台灣料理,但不少資料顯示它是江西菜。圖為吳秉承主廚示範的三杯雞。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三杯雞是著名台灣料理,但不少資料顯示它是江西菜。圖為吳秉承主廚示範的三杯雞。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一般認為三杯雞是典型台菜,但若查相關書報紀錄,會發現它被指為江西或山東菜,甚至稱是南宋江西名將文天祥慷慨就義前吃的最後晚餐。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郭忠豪出書「品饌東亞」(允晨文化),其中爬梳中台史料並訪談台菜廚師,為「三杯雞」來源正名。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從日本殖民時代開始正式吃鱉,也成為高級菜色,圖為阿美飯店「雞仔豬肚鱉」。圖/遠百提供

品嘗東亞/「吃鱉」在台紅極一時 一隻鱉牽動中日台文化與政治情結

近來出版的新書「品饌東亞」(允晨文化)探討台灣、中國、日本間飲食文化關連,討論重點除了三杯雞,還有鱉與河豚等。書中揭示,台灣開始有正式鱉料理,其實是受日本政府在台殖民時大量養殖影響,而日本又是受中國影響才「吃鱉」,一隻鱉可說牽動出中日台從文化、政治到經濟的複雜關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