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台灣美術史/從水墨、膠彩到抽象畫...台灣美術史的兩次斷裂

台灣因多次改朝換代,致使美術史分別出現兩次嚴重斷裂,對台灣文化傳承與認同打擊甚大。圖為郭雪湖1928年畫的「圓山附近」。 記者何定照/攝影
台灣因多次改朝換代,致使美術史分別出現兩次嚴重斷裂,對台灣文化傳承與認同打擊甚大。圖為郭雪湖1928年畫的「圓山附近」。 記者何定照/攝影

台灣美術史起源一般以18世紀乾隆、嘉慶年間出現台灣水墨畫家算起,至今逾200年。台灣美術研究先驅、中研院史語所兼任研究員顏娟英指出,台灣因多次改朝換代,致使清領轉日治後、日治轉戰後國民黨統治後,美術史分別出現兩次嚴重斷裂,對台灣文化傳承與認同打擊甚大。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美術研究先鋒顏娟英研究本土美術近40年。圖/顏娟英提供

台灣美術史/考古權威張光直一句話 催生出首位台灣美術研究者

台灣美術史最早可追溯至18世紀,但學界直至1986年才開始以學術角度研究。當時甫獲哈佛大學藝術史博士、進入中研院史語所的顏娟英,正是首位研究者。啟發顏娟英投入台灣美術研究之路的,則是國際考古權威、中研院院士張光直。

台灣首位雕塑家黃土水曾說,「就算只是一件雕刻,鑿入自己的真實生命打造而成的作品,會向未來永恆地流傳」。圖為他1921年在日完成的名作「甘露水」。記者何定照/攝影

台灣美術史/不滿只是模仿大陸文化 黃土水勇當台灣美術先鋒

台灣美術史200年來,歷經不同政權下崇尚的主流畫風更迭,從清領、日治、戰後接受美援的政府皆然。解嚴後,藝術家倪再沁等人開始強調建立台灣藝術主體性的重要,其實早在1922、1923年日治時期,台灣首位雕刻家黃土水就極力呼籲建設台灣美術,堪稱本土美術自覺先鋒。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