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把人留住/高雄、彰化人口數直直落 關鍵在產業結構及低薪困境

彰化縣3月底總人口數為125萬631人,依縣府統計,過去每月人口都是以近1000人流失,且各年齡層都有,預計本月就會跌破125萬關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彰化縣3月底總人口數為125萬631人,依縣府統計,過去每月人口都是以近1000人流失,且各年齡層都有,預計本月就會跌破125萬關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口出走止不住,彰化縣是六都以外第一大縣,原本懷抱升格夢,本月人口數若跌破125萬關卡,升格直轄市的基本條件將自動喪失;高雄市是南部第一大城,今年3月人口已跌至273萬1782人,下屆議員恐少一席。除了疫情造成旅外人口未歸之外,兩大城市都面臨產業結構及低薪困境,造成住民「自主應變」,外漂尋找更好的待遇。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北市人口3月中旬已低於250萬人,「脫北潮」難以抵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把人留住/北市府祭出搶人留人、津貼策略 居住問題仍是大魔王

縣市人口流失難止血,如何把人留住成了縣市難解的重大工程。彰化縣府出招發3000元設籍禮金,試圖保住125萬人的升格基本盤,被譏是「沒招了嗎?」台北市人口已跌破250萬大關,青壯年明顯外流,北市府雖提出「3321」搶人、留人策略,但副市長蔡炳坤坦言,最困難的還是居住問題。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的文化健康站4月啟用,完成原鄉地區長照據點布建百分百,給部落長者完善的長照服務網絡。記者劉星君/攝影

把人留住/縣市人口出走嚴重 屏東縣原鄉為何能連10年人口正成長?

台灣少子化「生不如死」現象愈演愈烈,許多縣市都因人口出走或減少,面臨議員席次減少,甚至連縣市副首長人數也跟著減,但都沒有屏東縣來得嚴重。屏東人口數連續20年下滑,今年3月底人口數80萬1914人,若在5月底跌落80萬大關,下屆議員席次將從55席變成43席,一下子少掉12席。但反觀縣內原住民鄉人口數竟連10年正成長,10年來增加率5.95%,原鄉的互助文化提供了解答。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