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醫院大小事/找不出病因?疑難雜症門診 揪出最常見3大疾病

國人就醫次數高,有部分原因是看遍所有醫院、科別仍找不出病因,或是不知要掛哪一科,看診有如逛市場。記者蘇健忠/攝影
國人就醫次數高,有部分原因是看遍所有醫院、科別仍找不出病因,或是不知要掛哪一科,看診有如逛市場。記者蘇健忠/攝影

胸悶、心悸、皮膚長紅疹等看似不是大問題,卻有人看遍所有醫院、科別、醫師,仍找不出病因。為了解決這些看診有如逛市場民眾的苦惱,有些醫院各顯神通,振興醫院為此全國首創開設疑難雜症門診;台北榮總為各科別開設特別門診,國泰醫院則利用家醫科轉診制度,不讓民眾迷失在醫院診間。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醫聲室內樂團從1990年成立至今已超過30年,由醫事人員組成。圖/歐良修提供

醫院大小事/醫師組樂團 如何從業餘變Pro級 還年年開演奏會?

去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由「?te壞特」拿下,意外揭開她是一位外科醫師,而醫師與音樂的關係,不單單只有「?te壞特」。早在1990年,有一群熱愛管弦樂的北醫醫學生,苦於畢業後沒有地方可以練琴,成立了「醫聲室內樂團」,至今已超過30年。 不少參與的醫師從一開始只是把興趣當作玩票性的練團,最後竟不斷精進成為職業指揮或是職業演奏家,而這些醫師也因為音樂認識自己的另外一半,甫卸下樂團執行長任務的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副部長歐良修笑說,自己的太太就是原本拗幫忙伴奏,最後成為攜手一輩子的對象。

振興醫院2019年開設疑難雜症門診,由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負責。記者蘇健忠/攝影

醫院大小事/孔二小姐「御醫」李明政 不老秘訣是天天喝茶

振興醫院2019年開設疑難雜症門診,即由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負責。李明政從小在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長大,名副其實是個山地小孩。他說,從小讀書不喜歡背書,又不喜歡操作機械,聯考時就選擇醫科,且家族中有兩位堂哥都是考上醫學系,因此在模仿效應下,自己也希望成為醫師。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