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獄後人生/走著入監、躺著出監…高齡受刑人恐壓垮台東

有的受刑人從年輕關到老,多數入獄時就是老人,不變的是,愈來愈多是「走著入監、躺著出來」,獄後的安養刻不容緩。圖/彰化監獄提供
有的受刑人從年輕關到老,多數入獄時就是老人,不變的是,愈來愈多是「走著入監、躺著出來」,獄後的安養刻不容緩。圖/彰化監獄提供

高齡化來臨,每10位受刑人就有1位超過60歲,監獄裡「老人滿為患」,這群老齡受刑人患有三高、心臟病、糖尿病、癌症、中風等多重疾病,有的從年輕關到老,多數入獄時就是老人,不變的是,愈來愈多是「走著入監、躺著出監」,獄後的安養刻不容緩。

如何讓老弱受刑人在服刑時,得到合理妥適的照顧與減緩老化?專家認為,倘若在獄中身體更糟,出獄後家屬撒手不管,未來10多年在安養院的生活費,恐全民買單,監獄如何引入長照體系更是當務之急。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高齡收容人因生理功能的老化、患有慢性疾病、甚至老人憂鬱的風險高。圖為彰化監獄開辦運動課程,希望能讓高齡收容人遠離拐杖、看護。圖/彰化監獄提供

獄後人生/寧願回監獄養老!下流老人如何補破網?

高齡者為何成了不良「老」年?台灣獄政採一罪一罰,還有重罪三振條款,監獄普遍高齡化,當老齡犯人激增,監獄也面臨的新的管理危機,他們出獄後,因無處可去、經濟困境下,寧願回到監獄去養老,下流老人的情況逐漸浮出,這群人的獄後人生,該如何補破網?

毒品犯阿翰年輕時入監,出獄時已50歲,多年行走不方便,找工作四處碰壁,在困頓的生活中,遊民卻成為他的另一個曙光。記者郭政芬/攝影

獄後人生/年輕走江湖入監像走灶腳 又老又病出監慘兮兮

在江湖橫行多年,年輕時犯下多起強盜、槍砲等罪,出入監獄6次,這30年都在監獄中度過,每次出監時就走回頭路,「總覺得年輕有本錢,還可幹上一票!」61歲的老陳(化名)談到這段輕狂歲月,臉露滄桑,因為他2020年出獄後,突然發現力不從心,體力早已跟不上,老陳低頭呢喃「我認命了,不得不找份工作養活自己。」 然而,老陳年紀大、又常常進出監獄,讓他在就業市場屢屢受挫,又老又有罪的身份,成了雙重枷鎖,狀況好的到工地做粗工、清潔工,狀況差的就成了遊民,出監後返回社會的路,備極艱辛。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