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737風雲錄/晚節不保的波音護國神山

從1967年原型機首飛以來,波音737至今已經生產上萬架,是波音乃至全美國史上,產量最多的客機。圖為737原型機試飛。圖/波音
從1967年原型機首飛以來,波音737至今已經生產上萬架,是波音乃至全美國史上,產量最多的客機。圖為737原型機試飛。圖/波音

3月21日,中國東方航空MU5735班機在廣西墜毀,132人全數罹難。這架波音737-800最後垂直栽向地面,畫面令人充滿震驚與不解。4月3日,馬來西亞航空一架同型機,執行MH2664班機途中,突然失控急墜7000呎。雖然機師成功恢復控制,平安降落吉隆坡機場,兩次發生類似狀況,很難不讓旅客為之色變。再加上新一代波音737MAX設計瑕疵兩度失事,一度遭到全球停飛。波音737的產品形象遭到空前衝擊,市場更難免被對手趁機席捲。

從1967年原型機首飛以來,波音737至今已經生產上萬架,是波音乃至全美國史上,產量最多的客機。波音其他噴射客機,即使將麥道MD-95改名的「拖油瓶」717也納入,總共產量比起737,還少了將近1500架。很長一段時間,737是保證公司獲利的護國神山,如今怎麼變成害慘公司的超級罪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3月21日中國大陸東方航空B-1791號737-800客機,墜毀於廣西山區,全機132人死亡。新華社

737風雲錄/過往類似東航的垂直式墜機 能否推測出失事原因?

3月21日,中國大陸東方航空B-1791號737-800客機,在執行昆明到廣州的MU5735航班時,墜毀於廣西山區,全機132人死亡。事發後東航與子公司上海航空,停飛223架同型機,直到4月17日才恢復派遣,但仍規定2名駕駛都是正機師,且不飛高難度機場,也不攜帶危險貨物。至於空難的原因,目前仍是一團迷霧。

1982年5月3日下午,27歲孕婦張妍足在華航由高雄飛往台北的CI276班機上產下女嬰,圖為當時聯合報的報導。圖/取自聯合知識庫

737風雲錄/台灣國內線唯一空中產子紀錄 靠華航空服員與日醫完成

1960年代末,由陳納德創立的民航空運公司(CAT)結束營業,國內航線除了離島之外,就是華航與遠東的天下。兩家業者在1976年同步引進波音737,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737是本島航線的唯一機種,直到1980年代末,政府准許新成立航空公司,才有其他飛機加入營運。 1976年以來,737一直在我國民航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漫長的服役過程中,當然包括不幸的死亡空難,國內線至今唯一的空中產子事件,也發生在華航737班機上。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