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台灣淨零式/法令規範跟不上需求 中小企業搶不到綠電

企業買綠電不但是未來目標,更是現在進行式,搶不到綠電成為中小企業的集體難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企業買綠電不但是未來目標,更是現在進行式,搶不到綠電成為中小企業的集體難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在3月底出爐,國發會不只預告,2050年台灣的再生能源占比會超過60%,尤其因應國際供應鏈要求使用綠電已是趨勢,中小企業最關心未來是否有足夠的綠電可以買到,避免接不到訂單的狀況出現。對此龔明鑫承諾,將會保有一定比例的綠電給中小企業。但企業買綠電不但是未來目標,更是現在進行式,而且現況是99%的綠電都被台積電買走,綠電到底該怎麼買?成為中小企業的集體難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根據聯合國糧食組織計算,全球有14.5%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畜牧業,而飼料生產的相關排放更高達45%。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淨零式/ 餐桌上的甲烷排放 牛屁豬糞成暖化殺手

在全球許多國家均訂下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下,不只工業、建築業等高碳排產業深受矚目,畜牧業的改變也是能否及時達到目標的關鍵。小酪農也得趕上減碳路徑,因為根據聯合國糧食組織計算,全球有14.5%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畜牧業,而飼料生產的相關排放來到驚人的45%。 餐桌上的甲烷排放,是台灣淨零式系列專題的第四則,討論畜牧業如何降低甲烷排放,試圖從吃下的飼料、經過瘤胃與腸道消化之後的糞便管理,探討台灣畜牧業的淨零的可能性以及關鍵問題,並提出解方。

中油表示,這幾年光是減碳計畫就投入約50億的經費,但照目前的策略,即便到2050年都還會有501萬公噸的碳排。圖為中油高雄林園廠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淨零式/高碳排企業砸50億仍難達標 專家稱「政府不能只考驗企業」

從去年COP26聯合國氣候大會之後,2050淨零碳排成為各企業的新目標,但是根據2020年度統計,國內前十大碳排企業的總碳排放量突破1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就占了全國的38%的排碳量,環保團體認為,這些碳排大戶都得負起減碳責任。細看這些排碳大戶,光是石化業就有六家,包括台塑、中油、長春石化等等。鋼鐵則有2家,其中中鋼占比達7.4%,這些高碳排企業的外部成本高達6500億元。換句話說,這些排碳大戶都曾經是帶動國內經濟的產業先鋒,即便現在都仍居於基礎型工業,考量產業的高需求,台灣也無法立即喊停。因此,這些高碳排企業如何邁向淨零,也等於是台灣的淨零關鍵。 高碳排的艱鉅淨零是台灣淨零式系列專題的第三則,採訪鋼鐵業以及石化業,深入廠區拍攝減碳設施以及企業轉型,從現況與難題著手,並探討淨零對高碳排來說容易嗎?是否淪為「漂綠」口號?這場淨零生存戰其實考驗的不只企業,也跟全民的消費意識,甚至公共參與習習相關,才能凝聚屬於台灣的淨零共識。

鑽井是地熱開發時最具風險的過程,加上台灣過去都只有開發溫泉井的經驗,鑽取攝氏超過百度的地熱井,具有相當程度的風險,目前也面臨人才缺乏的難題。記者游昌樺/攝影

台灣淨零式/失落30年的地熱 會是台灣新能源希望?

2021年底,清水地熱電廠正式商轉,也代表在台灣銷聲匿跡將近30年的地熱產業有復甦的跡象。其實,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台灣有27處的地熱潛能區,不只宜蘭清水,包括大屯火山群、花蓮瑞穗紅葉、台東紅葉等地,都是屬於地溫梯度高、適合發電的類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