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租屋黑市/房租漲漲漲連凶宅都有人搶 達人點出這裡找房「俗擱大碗」

高房價讓許多人買不起房,過去被視為只是過度的租屋人生,愈拉愈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房價讓許多人買不起房,過去被視為只是過度的租屋人生,愈拉愈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房價讓許多民眾買不起房,沒想到全國租金指數也屢創新高,南部租金漲幅又比北部大,像是台南、高雄很多地區房價都漲了好幾成,很快就會反映在租金上。最近央行升息,許多房客收到房東告知要再調漲租金,租不起的只能愈租愈小、愈租愈差,甚至愈租愈遠,最近連凶宅都有人搶,專家透露,租屋族若想維持居住水準,可到這地方找房,俗擱大碗。

有人求租凶宅 有人搬到郊區每天通勤

一名女網友日前在「新北租屋、出租專屬社團」中貼文求租凶宅,入住3人,預算1萬5000元,含水費及管理費,求租雙北地區至少三房的整層住家,樓層不拘,卻遭到其他人酸「來亂的」,女網友親自回應「北部房價就這麼貴,沒地方不然住公園嗎?」

今年初,在台中租屋的「小惠」接到房東通知準備賣房子,不續約了,她被迫重新找房,但附近同樣條件的透天厝租金,早已悄悄從月租一萬多元漲到二萬多元,等於她半個多月薪水,實在吃不消,只好一家4口搬回郊區老家與父親同住,每天通勤上班。

最近央行升息,許多房客收到房東告知要調漲租金,租不起的只能愈租愈小、愈租愈差,甚至愈租愈遠,最近連凶宅都有人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央行升息,許多房客收到房東告知要調漲租金,租不起的只能愈租愈小、愈租愈差,甚至愈租愈遠,最近連凶宅都有人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搜尋租屋平台,桃園青埔特區的房屋租金也漲勢明顯,以高鐵南路捷運站附近為例,同一社區大樓,2年前一房一廳租金每月1萬2000元,現在已經漲到1萬6000元至1萬9000元,三房兩廳的租金更是一個月2萬5000元以上,租屋族愈來愈租不起,只能退而求其次往中壢市區找房。

南部房價基期低漲幅大 竹科高房價還被加價攔胡買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指出,去年初新竹關埔重劃區新屋房價每坪成交價約30萬元,到年底成交價已經突破60萬元,創下新高,且不見趨緩,這兩年很多地段的房價都跟關埔一樣「翻倍漲」,以竹科附近來說,高房價就算了,想買還會被加價攔胡,根本買不到,只能當租屋族,當房價飆漲成這樣,房租成本自然也高。

江怡慧說,南部租金漲幅又比北部大,因為南部長期房價基期低,現在漲幅明顯,像是台南、高雄很多地區房價都漲了好幾成,可能會反映在租金上,過去本來租一間套房3000元,現在可能變成4000元,漲幅較大。

短期升息讓房東1年增加約1.3萬元利息

江怡慧指出,央行升息可能是因應經濟成長,也可能利用升息抗通膨,沒有絕對好壞,但央行升息對屋主的成本加重,短期升息會讓房東1年增加約1萬3000元的利息,對不缺錢的房東影響還好,比較擔憂的是,如果台灣升息兩、三次,房貸利率就站上二字頭、三字頭,房東負擔會很沉重,很容易將成本轉嫁到租金上,由租屋族承擔。

房屋租金如溫水煮青蛙逐步墊高,在收入沒增加的情況下,許多租客租到的房子條件只會愈來愈差,也讓租屋市場產生亂象,尤其越靠近都會地區,租屋需求高,就會發現許多「特殊物件」,像是陽台外推隔成的房間、倉庫、頂樓加蓋等,台北市很多蝸居族也是因此而生,甚至有人求租凶宅。

央行日前宣布升息一碼,有房東以升息為由,宣告調漲租金,租屋族儼然成為此次升息下的首波受害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央行日前宣布升息一碼,有房東以升息為由,宣告調漲租金,租屋族儼然成為此次升息下的首波受害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民國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鄭俊杰說,國內房價走勢愈來愈高,民眾購屋意願可能會降低,買不起就先以租屋為主,當部分地段租金變貴了,租屋族無法提升租屋成本,就會影響到租屋條件,最直接的就是租到的坪數會縮水,原本每月2萬元可以租到三房二廳,現在可能只能租到二房一廳。

少子化影響學區住宅出租 租金較實惠、生活機能好

他建議租屋族若想維持居住水準,可到大學學區找房,因為少子化明顯,大學招生狀況不理想,很多過去專租學生的物件,現在反而找不到租客,為了順利出租,甚至會用較好的家電設備來吸引房客,也是不錯的選擇。

江怡慧也認同多數租屋族確實是弱勢,面對房價、租金愈來愈高,政府推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社宅,提供租屋族有不同的選擇,若是租金預算有限,可以往大專院校商圈找房子,相較專門出租上班族來說,大學商圈附近的租金比較實惠,且食衣住行機能方便,消費也比較便宜。

以桃園青埔特區為例,租金高漲,很多上班族就會挑選物價較便宜的地段租屋,像是跨過省道,到中原大學學區租屋,因為少子化影響學區住宅出租,有些物件一個月可以便宜一、兩千元。

台中市西屯逢甲大學一帶,是台中租屋剛需最強區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西屯逢甲大學一帶,是台中租屋剛需最強區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主計處租屋指數資料失真,租金漲更凶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主計處的租屋指數資料明顯失真,事實上租金漲得更凶,因為租屋是黑市,到底租金多少錢,政府都不知道,現在最常用591撈資料,它的數據量大,但它不是最後成交價,而是開價,談租金要先解決租屋黑市。

江怡慧說,很多租屋族藏在租屋黑市裡,檯面上看不見,就算看實價登錄,也只有仲介出租的才會登錄,屋主自租多數都不會登錄,全國租金指數只能看得見部分真實性。

房貴買不起 租屋更是「供不應求」

但租金指數仍可以看到房租的長期趨勢,目前看起來是呈緩升狀態,可怕的是「只有升沒有跌」,跟房價不同,房價有時候會停滯、價格會上上下下波動,租金卻是一漲不回頭。

彭揚凱認為租屋指數一直在漲,主要的原因是「供不應求」,房子愈貴愈多人買不起,租房的人越多,可是房子拿出來租的數量沒有增加,現在租市是賣方市場,房東姿態很高,為何有那麼多空房子不拿出來租,這才是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台灣租屋黑市嚴重,要破除挑戰很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租屋黑市/破除租屋黑市難度高 民間研擬3招逼包租公婆現形

4年前新北市中和區隔間出租違建惡火吞噬9條人命,今年3月台中市一棟出租套房大樓,擅自增加隔間,大火造成6死6傷,租屋族的安全問題宛如地雷,隨時引爆。台灣租屋黑市有多嚴重?據了解,有七到九成的房東是不報稅的,房東會曝光,都是鄰居看不下去,或房客受不了而檢舉,要破除租屋黑市難度很高,民間版研擬3招逼包租公/婆現形。

房客可以拿租金去報稅,但代價可能惹怒房東,被趕出門,房客多數隱忍,不敢和房東作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租屋黑市/百萬租屋族僅3%敢抵稅 扣除額僅12萬被批是笑話

5月報稅季節快到了,房租可以抵稅,對百萬租屋族應該是福音,但2019年拿租金扣抵綜所稅的租屋族卻只有2.7萬戶,等於有97%租屋族不甩政府好意,這些人是和荷包過不去嗎?專家點出兩個背後原因,既無助又悲傷,真想拿租金去報稅也行,代價可能是被房東趕出門,聰明的人會轉個彎這樣做,逆轉局勢。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