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偏鄉變有錢/除了台積電加持 寶山鄉為何成千萬富翁群聚地?

「聯華山莊」這個由聯電高階主管領軍自力造物的建案,屬於低密度住宅區,環境遼闊,吸引許多竹科人進駐。記者郭政芬/攝影
「聯華山莊」這個由聯電高階主管領軍自力造物的建案,屬於低密度住宅區,環境遼闊,吸引許多竹科人進駐。記者郭政芬/攝影

台灣最富有的地方在哪裡?財政部日前公布2019年度綜所稅申報資料,竹科新貴聚集的新竹縣市包辦了前五名。讓外界吃驚的是,被視為新竹「不山不市」的寶山鄉竟然也擠入,寶山鄉三峰村以227.5萬元成為第五名。為什麼這邊陲地帶,能夠成為最有錢的村莊?

因應台積電擴展計畫,上寶山區將成為2奈米晶圓製程的重鎮之地,走訪寶山鄉,鄉內出現不少大型造鎮的建案,算下來超過5000戶的新建案將進駐寶山鄉,也就是會移入一倍的人口,這對於有「竹科後花園」之稱的寶山將帶來什麼衝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竹科寶山擴建2期正徵收寶山鄉大片土地,將作為未來台積電廠房用地。圖/縣議員邱振瑋提供

偏鄉變有錢/寶山一夕暴富基建沒到位 在地生活黑暗期才要開始

新竹縣寶山鄉是農業鄉鎮,卻擠進全台最富里前五名,她緊鄰新竹科學園區,在路上時常可看見科技人與農民交談的景象,台積電將來此地大舉擴廠,吸引不少新建案進駐,人口即將倍增,豪宅也林立,地方都樂見發展,卻也憂心相關配套基礎建設跟不上...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