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台鐵新座椅揭密/設計圖歷經1年4個月才完成 台製造商:看到日本對細節超講究

台鐵全新自強號EMU3000型列車的灰色調、流線高雅外型座椅,是出自新北市的座椅製造商寶捷工業。圖為寶捷工業場內等待出貨的座椅。 記者楊竣傑/攝影
台鐵全新自強號EMU3000型列車的灰色調、流線高雅外型座椅,是出自新北市的座椅製造商寶捷工業。圖為寶捷工業場內等待出貨的座椅。 記者楊竣傑/攝影

台鐵新車EMU3000灰色調的座椅,讓旅客乘坐時,彷彿置身在日本的火車,鮮少人知道流線且高雅外型的座椅,皆是新北市的座椅製造商寶捷工業「MIT」成果。本報獨家造訪寶捷工業,解密為何一張座椅的設計,得花1年4個月才能定案?他們與外觀弧線5mm美感差異都斤斤計較的日立公司,歷經哪些衝突,才打造出被外國廠商評為充滿日本美學的工藝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寶捷工業總經理黃國柱(白色西裝者)與團隊設計與製造出獲國內外廠商青睞的軌道與客運座椅。 記者楊竣傑/攝影

台鐵新座椅揭密/把座椅當藝術品雕琢 雙層觀光餐車高雅之座也出自這

寶捷工業位於二樓的辦公室內,牆上的模型架上整齊地擺放各式火車、巴士模型。頂著一頭金褐色捲髮的寶捷工業總經理黃國柱略帶靦腆地笑說:「這些車裡的座椅都是我們公司的作品啦。」這些模型包括縮小版的台鐵藍皮解憂號、EMU900型列車、雙層觀光餐車、北花號,還有日本高速巴士WILLER EXPRESS,裡面都有寶捷的座椅。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