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青山宮遶境/上】去年鞭炮狂炸惹怨 艋舺大拜拜今年不一樣

艋舺青山宮每年農曆10月20日、21日舉辦暗訪,農曆10月22日舉辦正日遶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艋舺青山宮每年農曆10月20日、21日舉辦暗訪,農曆10月22日舉辦正日遶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三大廟會之一、有「艋舺大拜拜」之稱的艋舺青山宮遶境活動,11月24日登場,進行為期3日夜訪、正日遶境;青山宮遶境曾發生聚眾鬥毆、傳槍響,去年警大軍壓陣無衝突,但有施放煙火釀火警意外,公安問題始終圍繞不去;台北市政府年年檢討策進,廟方也力求轉型,避免沾染負面標籤。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雙園茶行與蘆洲保佑宮聯名贊助青山王正副爐主壇。記者張宏業/攝影

黑幫揭密/青山宮遶境紅壇協辦單位 透露竹聯幫弘仁會已打下萬華江山

有「艋舺大拜拜」稱號的青山宮靈安尊王遶境儀式24日凌晨盛大登場,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青山宮規定只能撘設12處「貼紅壇」,比起去年少了三分之二,參與暗訪及正日遶境的陣頭不能超過800人,施放炮竹煙火也有限制,規模堪稱史上最小;不過,值星正副爐主聯合接駕是今年活動亮點,大型紅壇與觀禮台昨(23日)清晨架設完畢,協辦單位「雙園茶行」與「蘆洲保佑宮」聲勢浩大,此次雙方合體造勢,意味竹聯幫弘仁會已在角頭林立的萬華打下半壁江山。

艋舺青山宮因應今年疫情嚴峻,將遵循科儀安排「油鍋炸鬼」,期盼疫情盡快消退。記者李隆揆/攝影

【青山宮遶境/下】18年前「油鍋炸鬼除瘟」再現 盼疫情消退重現SARS奇蹟

今年國內經歷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有「除瘟鎮煞」象徵的青山王遶境,別具意義,廟方因應今年疫情嚴峻,將遵循科儀安排「油鍋炸鬼」,期盼疫情盡快消退,民生百業恢復正常。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