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爺奶當同學/下】長照教育扎根 屏東如何在老幼共學上領先台北市5年?

屏東縣老年人口比例高,地方政府多年來極力推動老幼共學在內的長照政策,老幼共學、高齡友善措施足足領先首都台北市5年以上。圖/鄭堯任提供
屏東縣老年人口比例高,地方政府多年來極力推動老幼共學在內的長照政策,老幼共學、高齡友善措施足足領先首都台北市5年以上。圖/鄭堯任提供

位於台灣尾的屏東縣老年人口比例高,縣長潘孟安多年來極力推動老幼共學在內的長照政策,老幼共學、高齡友善措施足足領先首都台北市5年以上。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說,縣府鼓勵老人日照、失智關懷據點可利用學校的閒置空間,跟社區共同使用,讓老幼共學得以實現,不過正因初期遇到許多挫折,反而更加深了縣府推動長照教育的決心。

老人帶來細菌跟傳染病...反對理由讓政府更堅定推動

吳麗雪印象很深刻,那時學校動用家長會力量,社區居民、家長、學校老師連成一氣,極力反對老人進入校園,「外人進入校園不安全、老人可能會帶來細菌跟傳染病…」,反對理由讓縣長覺得太扯,更堅定推動長照政策,刻不容緩。

「怎麼會認為長輩失智就會帶來細菌、造成危險?」吳麗雪說,為改變民眾錯誤認知,縣府決定進一步將「長照教育」納入國中課程,不但有教材及教案,並融入國中端技藝教育,以利未來銜接高中、大學,培育畢業後投入銀髮產業的人才。

屏東縣政府自編教材,將長照課程落實在國中的技藝課程,讓老幼共學從改變對長輩的負面觀感,進而實際落實。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自編教材,將長照課程落實在國中的技藝課程,讓老幼共學從改變對長輩的負面觀感,進而實際落實。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美容課學習幫長輩剪指甲 餐飲課認識老人餐飲需求

「美容課學習如何幫長輩剪指甲、餐飲課認識老人的餐飲需求…」,縣府要學校盤點出校園可利用空間,成為長照教育上課場域,上課地點可到社區內的日照中心,或是校內長照據點。

「誰會希望自己老了讓人懼怕、沒有人願意照顧?」吳麗雪說,每個人都會變老,家裡也有老人,但社會卻還停留在對老人錯誤的認知中,從教育著手,改變老師、學生,進而到家長對老人的觀感,讓長輩進入校園,不再是令社區恐懼、討厭的事情,也為讓學生願意親近長者,替未來銀髮產業人才扎根。

長照課程不只改變孩子觀念 對未來求學也有幫助

長照教育在屏東縣內國中推動已有5年,吳麗雪發現,學生從原本只知道社區有這名老人,因為害怕、討厭,不曾與老人有任何互動,透過課程,現在學生會去跟這名長輩打招呼、問好,甚至聊上兩句,「這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

第一年上過長照教育課程的國中生,現在已經是大學生,去年暑假,吳麗雪遇到兩名返鄉學生,問當年長照教育對他們的未來有幫助嗎?一名就讀觀光系的學生告訴她,當年的課程,讓她規畫老人旅遊很受用,另一名就讀公共行政系的學生也說很有幫助,證明長照課程不只可以改變孩子觀念,甚至對於未來求學也有幫助。

屏東縣政府將長照課程落實在國中的技藝課程,讓老幼共學更實際落實。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將長照課程落實在國中的技藝課程,讓老幼共學更實際落實。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老幼共學課程要經過設計、有系列性主軸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也認同屏東縣的做法。他認為,民眾沒有正確的高齡觀,才會害怕、恐懼老人,覺得老人會帶來危險和疾病,這些誤解是因高齡社會從來不是正規教育的主體,所以無論是世代共融、老幼共學都沒有前進的動力。要扭轉對高齡者的負面看法,應該先從正式課程著手,「正確的高齡教育是什麼?」先有觀念後,才能理解如何共學,把對高齡的觀念放到課程裡,讓孩子從知識面去理解,才能影響學校師生,當他們都不反對這件事,才能進入老幼共學或世代共融的下一個階段。

林金立說,中央鼓勵老幼共學多年,實際狀況卻是淪於口號,主要就是不容易實踐,因為長輩、幼兒的需求、身體條件不一致,學習需求也不一樣,長輩要增加生活的豐富度,小朋友需要更多知識性跟教育,若無經過特別設計的空間及活動設計,確實會造成危險和負擔。真正的老幼共學應該是一門專門的課程,要經過設計、有系列性主軸,例如,這一班小朋友跟老人家要在課程中共同完成一項任務,有共同目標,才有共學的過程,老師則須先經過訓練,才能扮演引導角色,規畫、帶領相關課程。

讓有活動力、有貢獻能力需求的老人 連結社區及學校

所以目前放眼所見的的老幼共學,多數都只有單點活動,包括讓小朋友唱唱跳跳給老人看、老人家講故事給小朋友等,「這沒有共學效果,只是彼此互相服務」,林金立認為,活動過程如果沒有共同點,不會產生共學效果,也就無法讓老幼共學成為常軌。

林金立更指出,日照中心進駐校園時,在宣導上將老幼共學當成活化校園閒置空間的手段,這也是錯誤邏輯,才會導致家長誤會,是要讓孩子學推輪椅、學照顧長輩,這絕不是老幼共學的定義;老幼共學是要讓有活動力、有貢獻能力需求的老人,可以連結社區、學校場域。

專家認為,老幼共學是要讓有活動力、有貢獻能力需求的老人,可以連結社區、學校場域。圖/鄭堯任提供
專家認為,老幼共學是要讓有活動力、有貢獻能力需求的老人,可以連結社區、學校場域。圖/鄭堯任提供

社會誤解!把老跟疾病死亡掛勾、老人服務=看護

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鄭堯任說,社會對於高齡價值、社會需求有誤解,覺得老人的服務就是要看護,他直言,目前國內老幼共學都是為了做學術研究,或純活動性質,難以常態存在,主因就是社會仍把老跟疾病、死亡掛勾,觀感比較負面。

尤其現在的孩子很少跟長輩相處,對長輩的熟悉度是少的,加上學校對於日照、老化這一塊完全陌生,不會主動接納。若國中小學從教育面去落實高齡社會的教育主題,讓孩子學習世代價值,從教學過程改變老師、家長的態度,社會對於老人的負面觀感也就改變了。

11年前開始推動「幼老共園」 3間幼兒園有固定課程

近年來,不少私立幼兒園因少子化面臨經營困難,急需轉型、創新營運,已有學者正推動「幼老共園」計畫。鄭堯任是該計畫主持人,11年前開始推動,目前有16家幼兒園願嘗試常態性共學,其中3家幼兒園已有幼老共學固定課程,未來目標是突破法規限制,在幼兒園設置銀髮班,落實幼老共園。

不少私立幼兒園轉型推動「幼老共園」計畫,有3家幼兒園已有幼老共學固定課程。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不少私立幼兒園轉型推動「幼老共園」計畫,有3家幼兒園已有幼老共學固定課程。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Slow go長輩不需醫療照顧 共學有正面效益

談到老幼共學,鄭堯任依目標對象和效益,將長輩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初老Go go族(剛退休到75歲可生活自如的老人),第二種是Slow go族(80歲以上,尚能自理、未失能的高齡者),最後一種是No go族(生活無法自理的高齡者,通常到護理之家)。

No go族長輩放到學校,沒辦法與學生互動太多,效益會受質疑;Slow go族的長輩處於需要托顧的狀態,但還有行為能力,不需醫療照顧,在學校與學生共學有正面效益,問題是,國內無論關懷據點或日照中心的長輩,都是參雜在一起,關懷據點也會看到坐著輪椅、部分失能的長輩,相關的共學效益確實會受質疑。

全台有56萬長輩有純日托需求 否則會很快失能

目前全台到2020年底80歲以上的長輩有85萬人,推估其中失能者占28.7萬人,可以自理的約56萬人,鄭堯任說,這56萬人需要純日托的服務,否則會很快失能,造成長照資源的浪費,如果能夠定位清楚,當這群人進入到校園日托共學,學校、家長都比較能接受。

他開始推動幼老共園時,就鎖定生活尚能自理的Slow go族長輩才有托老的需求,並循序漸進,先試辦一天共學體驗營,然後開課讓長輩一周來二小時,最後才進入固定設班。

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鄭堯任推動「幼老共園」計畫,鎖定生活尚能自理的高齡者與幼兒園孩子共學,家長、幼兒園老師接受度高。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鄭堯任推動「幼老共園」計畫,鎖定生活尚能自理的高齡者與幼兒園孩子共學,家長、幼兒園老師接受度高。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幼老共園一日體驗課程 老師與家長給予正面支持

幼兒園的孩子還天真,長輩跟幼兒園的孩子共學,會從「被照顧者的身分」變成「幼兒照顧者」,透過共學課程,長輩還會成為助教的主動角色,這種主動式的健康促進,讓長輩更有功能和成就感。

此外,幼老共園還有獨立的銀髮師資培訓課程,負責共學互動,他曾在幼老共園一日體驗課程結束後,針對老師、家長問卷調查,發現大部分老師同意提供服務,大部分家長也能看見長者帶給幼兒傳承的高價值,且沒有太多安全疑慮,會支持在幼兒園設立銀髮班共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大同國小為日照中心進駐校園的成功案例,去年因疫情緣故,學童在鏡頭前直播下廚做菜,菜做好熱騰騰端過去給長輩試吃。圖/高雄市大同國小提供

【爺奶當同學/中】共同實作化解心防! 孩子不僅主動打招呼 還下廚給長輩吃

日本開創的老幼共學經驗,主要是在廢棄校園內設置日照中心,或養老院與幼兒園比鄰而居,雙方定期舉辦交流活動。在台灣,則有日照中心排除萬難,進駐還在使用中的校園,連日本人前來參訪,都讚嘆台灣透過校園空間共享,進一步深化了老幼共學,但理想和現實面的拉鋸,只有承辦單位才能深刻體會箇中滋味。

2016年台灣第一間校園日照中心「大同福樂學堂」成立,在仍有學生的校園內設日照中心,可是亞洲獨創,連日本都還沒做到。圖/大同福樂學堂提供

【爺奶當同學/上】老幼共學喊假的?日照中心進校園頻受阻 反對理由令人傻眼

「老幼(少)共學」是少子高齡化社會的重要課題,並在歐美、日本等地創下成功典範,5年前,高雄市首創日照中心進駐國小校園閒置空間,成功打響「老幼共學」名號,在仍有學生的校園內設日照中心,可是亞洲獨創,連日本都還沒做到,但此種模式推動至今,全台仍只有高雄市大同國小、鼓岩國小兩校,是在政府「強力」支持下得以順利設立並維持運作;在屏東縣,有前進國小成立社區關懷據點,籌備過程同樣阻礙重重。中北部縣市更不用說了,不僅沒有類似案例,身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最近擬跟上腳步,設立全市第一間校園日照中心,同樣引發強烈反彈,重演多年前的高屏經驗。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