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瀕危里山/上】瘋毛蜞、養野蜂只剩記憶 祖先守護自然的智慧正在消失

台南市北門發展出關水耕作方式,是候鳥美地。圖/林可樂提供
台南市北門發展出關水耕作方式,是候鳥美地。圖/林可樂提供

老祖先留下許多智慧,在生產糧食的過程,也能守護自然環境,符合國際上「里山、里海」的倡議。但隨時代變遷、農漁業技術進步,這些前人的智慧面臨後繼無力而逐漸消失的危機。

「我們是不懂什麼是里山、里海啦,但我們小時都是這樣做的啊!」台南市北門三寮灣的海濱農地表土鹽分重,不適合種植農作物,上百年來先人發展出「關水」的耕作方式,一進入雨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