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診所求生/上】罩不離口讓感冒病患驟減 基層醫療生計瀕臨瓦解

今年五月疫情大爆發,讓耳鼻喉科、兒科、家醫科、牙科看診量暴跌,圖為診所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五月疫情大爆發,讓耳鼻喉科、兒科、家醫科、牙科看診量暴跌,圖為診所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義大利諺語「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象徵民眾少生病,醫師就沒病人可看;台灣這波疫情養成民眾外出罩不離口,咳嗽、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疾病患者幾乎消失大半,耳鼻喉科、兒科等部分科別醫師,面對病人減少、收入下滑,也陸續爆出被減薪、裁員。醫界預測,不戴口罩的生活恐有好一段時間回不去了,口罩擋住細菌病毒,感染性疾病看不完的科別診所榮景不再,要向餐飲業看齊學著「轉彎」避險。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疫情之下小朋友都要戴口罩,發燒、感冒少了,兒科門診業務量也大幅下滑,成為疫情下的受災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診所求生/下】疫情、少子化夾殺兒科 醫師被迫減診但紓困需求被忽視

這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基層診所更勝醫院,尤其兒科診所要面對少子化危機,現在學校停課不群聚,學童感染病毒機率降低,很少到診所報到,成了醫界重災區。兒科醫學會憂心,兒科診所不能像餐廳說關就關,卻要吃老本撐住營運,會讓少子化危機更惡化。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