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台灣手語發展百年門派眾多 戒嚴時被當方言只能偷偷學

不少聽障或手語團體都表示,手語是個自然存在的語言,不應該被貼上聽障限定的標籤。記者張哲郢/攝影
不少聽障或手語團體都表示,手語是個自然存在的語言,不應該被貼上聽障限定的標籤。記者張哲郢/攝影

手語從日治時期引進台灣,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戒嚴時期,當時國民政府有意要統一手語,引發南北手語大戰,各自為彼此認同的手語爭執;解嚴後,教育部不再執意統一手語手勢,讓手語有更多發展空間,如今以過去日本手語為底的部分只剩三成左右,反而衍生出特有的台灣手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