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京劇演員孫貴在台開展歌仔戲家族 後代發揚「跨界」戲劇本領

一心戲劇團「千年」,融傳統與現代之美。圖/孫富叡提供
一心戲劇團「千年」,融傳統與現代之美。圖/孫富叡提供

本名趙鎖會的京劇、雜技演員孫貴7歲就來台,意外在台開展歌仔戲家族,兒子孫榮輝創辦的一心戲劇團、女兒孫翠鳳是台柱的明華園,都反映台灣歌仔戲史。孫榮輝說,他為掙錢養家,曾投入影視武術指導及導演,一回想起父親「不要忘本」訓勉,才決心重回歌仔戲舞台,也完成父親遺願。

傳統京劇在台曾被認為只有外省長輩才看,其實兩岸戲曲界早從日治時期就來往頻繁。台灣早年稱為「外江戲」的京劇1910年代曾火紅,京劇的唱腔、武打、身段也融入歌仔戲。孫榮輝說,早期劇團其實什麼都演,孫貴正是在此脈絡下,被嘉義「登興社」創辦人陳誠看上,還把女兒嫁給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