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基隆戰四接/護海公投選前卡關、選後急定調 內政部技術性封殺

協和電廠「四接」案爭議不斷,民間雖提出地方公投,希望由基隆市民自決,卻在選前遭到中央和地方聯手技術性拖延,並在選後獲得內政部認定為非地方自治事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協和電廠「四接」案爭議不斷,民間雖提出地方公投,希望由基隆市民自決,卻在選前遭到中央和地方聯手技術性拖延,並在選後獲得內政部認定為非地方自治事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隆四接「填海造陸」爭議未歇,基隆民間團體在去年6月推動基隆護海地方公投,反對填海造陸興建四接,並完成連署,卻在選前遭地方及中央政府「技術性」拖延,硬是拖到選後。沒想到去年選舉一結束後,內政部火速在12月完成審定。根據聯合報數位版獨家取得的公文,內政部搬出電業法、商港法等法駁斥地方公投,甚至提升到憲法層次,強調「電政」是中央專屬,認定公投非地方自治事項。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協和電廠改建,要在外海填海造陸蓋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挨批會毀掉7萬株珊瑚後一改再改,最新版本改蓋在基隆港港嘴,台電口中安全無虞的最佳方案,卻讓環團跳腳,航港界炸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隆戰四接/會議密件外流曝港務公司真心話 四接蓋在基隆港嘴真安全無虞?

四接第5次初審會議環團衝進會場抗議,阻止四接「強度關山」,6月2日再審,基隆市長謝國樑決定親自出席,能否扭轉局勢大家都在看。先前傳出被下封口令的台灣港務公司,對四接這個「新房客」始終噤聲,最近有一份密件流出,大房東真心話意外曝光,由於講得太直白,讓人震驚到一度被懷疑是假的,港務公司到底說了什麼?蓋在基隆港港嘴的四接,還是台電口中安全無虞的最佳方案?

針對攸關台電四接的基隆護海公投,中央與地方持續爭鋒相對,民團認為基隆市府除了提起訴願之外,也可以嘗試升級抗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隆戰四接/護海公投被撤 市府槓中央提訴願 民團提2方案續戰

攸關台電四接的基隆護海公投,基隆市府宣布進入第二階段公民連署,遭行政院發函撤銷。基隆市長謝國樑說,市府將提起訴願,除了訴願以外,民團提出兩種可能,提高抗爭層級,在地方自治與綠能發展的議題,與中央展開大辯論。

台電基隆四接,擬拆除基隆港嘴西岸防堤(紅圈處),航港業者憂心危害基隆港的未來發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隆戰四接/天然氣船入港如台電所說安全? 模擬卻撞壁、高風險逾一成

基隆四接擬蓋在基隆港港嘴,台電委請海洋大學做操船模擬與水工模擬,並經第三方驗證,欲證明未來四接不會影響到基隆港航運。然而本報獨家取得報告內容,針對台電目前傾向「西防波堤全拆」的方案中,模擬載運液化天然氣的LNG船進港操航25次,其中發生2次高風險案例,甚至有一例碰撞天然氣儲槽填土區,並非台電聲稱可全然安全進出港口。

中選會今針對四接公投表示最後仍應由地方政府准駁。基隆市長謝國樑出面反駁,指護海公投提案經中央認定非地方自治後,市府已難做核准。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戰四接/護海公投准駁權無關中央? 基市府:中選會玩文字遊戲

攸關基隆四接的反填海造陸護海公投雖然在日前遭內政部認定為非地方自治事項,但中選會今天跳出來表示,地方政府有權准駁公投提案,非內政部或中選會之責。基隆市長謝國樑隨即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反駁,指護海公投提案經中央認定非地方自治後,市府已難做核准,並認為中選會有玩文字遊戲之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