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停電有黑數/台電玩數字遊戲 「供電可靠度」同年竟有3個版本

台電公布的每年每戶平均停電時間和停電次數,將數字化簡為繁,呈現多種不同版本。供電可靠度指數,成了不可靠指數。圖為路北高壓變電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電公布的每年每戶平均停電時間和停電次數,將數字化簡為繁,呈現多種不同版本。供電可靠度指數,成了不可靠指數。圖為路北高壓變電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電公布的每年每戶平均停電時間和停電次數,跳過2017年、2021年的三次大停電,數字失真。其間原因,除和其計算方式有關,也與近年重大停電事故頻傳,台電為化解外界批評,將數字化簡為繁,呈現多種不同版本有關。此供電可靠指數,成了不可靠指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經濟部舉出近年數字,指2012年以來,每戶平均的停電時間、停電次數都逐年下降,但數字卻藏有貓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停電有黑數/停電時間次數下降?校正回歸後戳破供電穩定假象

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27日決議,自7月1日起開始調漲電價。但近年多次發生大停電,各地也頻傳區域性小停電,令民眾對供電品質產生質疑。經濟部和台電宣稱,從停電次數和時間看,供電品質逐年好轉。然而,實際情況卻是台電大玩數字遊戲,2017、2021的大停電事故,都沒有列入計算圖表,才造成「供電品質大幅提升」的假象。 經濟部在6月2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在「不計重大事故造成的極端數據」情況下,「每年平均每戶停電時間已從2012年的19.05分鐘,降至2021年的16.376分鐘」,應是直接認定「重大事故」、「極端數字」,就不納入計算。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