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誰發國難財/藍猛打高登快篩之亂 綠委為何罕見噤聲沒為陳時中辯護

疫情快速擴散,快篩試劑、PCR檢驗、醫療量能不足等防疫亂象,衛福部長陳時中被各界檢討成為箭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快速擴散,快篩試劑、PCR檢驗、醫療量能不足等防疫亂象,衛福部長陳時中被各界檢討成為箭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疫情持續嚴峻,最近因「快篩劑之亂」,讓過去兩年多自豪防疫超前部署的蔡政府被民怨「洗版」,有意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更成了在野黨頭號攻擊箭靶,就連綠營執政縣市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都罕見接力「逆時中」,可見基層怒火已蔓延,相對於綠營地方首長不得不表態為民發聲,一向大鳴大放的民進黨立委們這次卻異常低調,僅少數綠委為陳時中辯護,綠委們為何噤聲不語,背後有難言之隱。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清冠一號大缺貨,衛福部昨(11日)天緊急找八大藥商和中醫師公會開會,預估下周能補足生產量能。圖/員榮醫療體系提供

誰發國難財/清冠一號搶手黑市哄抬價格 衛福部:獲檢舉必嚴查開罰

新冠肺炎疫情陡升,讓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抗新冠肺炎中醫新藥「台灣清冠一號」成了搶手貨,黑市價格炒高,原定價一盒(罐)、每盒30包,可供確診者使用10天劑量約1000多元到2000元,黑市價格被炒高到4500元到5000元高價,甚至還有近萬元的。清冠一號大缺貨,衛福部昨(11日)天緊急找八大藥商和中醫師公會開會,預估下周能補足生產量能。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批評,衛福部政次薛瑞元日前答詢說沒有唾液快篩廠商申請核准,2天後衛福部核准「福吉美唾液快篩」。圖/取自林奕華臉書

誰發國難財/高端大股東的唾液快篩比疫苗還好賺?藍委爆:大賺45億

食藥署上月火速通過高端疫苗大股東「福又達」的韓國唾液快篩,引發爭議。雖然食藥署表示,福又達能通過申請,是因為最早提出申請且送交資料齊全,才能搶得頭香,但根據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和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掌握的資料,僅去年6月起,食藥署就駁回了有高達40次分別來自8個國家的唾液快篩的專案進口申請,其中也包括此次福又達通過申請的韓國唾液快篩。林奕華估計,如果按照現在傳出的福又達唾液快篩試劑價格來計算,獲利將比高端出售500萬劑疫苗的總收入還高。

2021年全年,多年幾乎無營收的高端營收就高達32.8億元,獲利14.1億元,也就是說,2021下半年靠著政府訂單,高端賺進了約17億元。圖/業者提供

誰發國難財/生技業取得「先機」者都與綠營勾勾纏? 業界嘆綠也分層次

2020年初疫情爆發後,至今超過2年時間,口罩、疫苗、快篩是每個階段台灣急需的防疫物資,但政府在採購時不僅慢半拍,隨著諸多資訊浮上檯面,民眾更發現,在採購、得標的廠商中,取得優先或是唯一的權利的業者,都與綠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背後牽扯的龐大利益,更讓外界認為不少生技業者在政府一路護航下大發國難財。

福又達生技是高端疫苗大股東之一,創辦人就是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左)。圖/高端疫苗提供

誰發國難財/高端大股東「福又達」唾液快篩掀團購潮 價格是國外2倍

疫情擴大,快篩短缺,衛福部食藥署火速和獨家核准高端疫苗大股東「福又達生技」的韓國唾液快篩,引發外界爭議。雖然目前唾液快篩還沒正式進口,近日民間掀起團購和預購熱,不但有醫材公司、生技公司發起預購,也有不少社區、媽媽群組發起團購,宣稱5月中下旬可拿到貨。預購與團購價格約為175元到230元,大約是國外售價兩倍之多。...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