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學霸作弊/下】頂大連環爆反思 誰製造了學生「必須作弊」的前提?

有大學教授指出,現在理工科學生的重點就是趕快拿到畢業證書進入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大學教授指出,現在理工科學生的重點就是趕快拿到畢業證書進入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台大、台北醫學大學等校接連傳出學生集體作弊,令人感嘆這些高成就的孩子怎麼了?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學生會作弊可能的原因是課程沒有興趣,希望用最省力的方法通過考試。作弊不可取,但是大學要省思是否太早專業化,讓學生興趣無從發展?一名台大理學院教授也說,對理工科學生而言,大學/研究所階段的重點就是趕快畢業,搶進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工作,有沒有學到東西已不是重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近日北醫大與台大都爆出學生期中考集體作弊一事。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霸作弊/上】醫學生集體作弊「無法懲處」? 台大化工系學生作弊恐是這原因

台北醫學大學11月間的期中考試,傳出有醫學生考試集體作弊,本報獨家掌握,因校方規範的「考試」僅期末考,期中考試是由老師自行規畫,校方將「無法懲處」,作弊學生逃過一劫;至於近日爆出台大學生作弊一事,據悉,事發在化工系的一堂必修課。不過有台大教授說,化工系是台大除了醫學院外,必修學分數一數二高的系,「化工系什麼都要學,該堂必修課長久以來學生學習意願都很低,這才是根本原因」。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