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外籍看護缺工/上】疫情讓移工引進停頓 引發搶轉廠工、坐地起價、逃逸亂象

因疫情湧現的外籍看護移工荒,更凸顯台灣長期倚賴外籍人力支撐高齡者照顧,以及長照2.0的隱憂。記者蔡容喬/攝影
因疫情湧現的外籍看護移工荒,更凸顯台灣長期倚賴外籍人力支撐高齡者照顧,以及長照2.0的隱憂。記者蔡容喬/攝影

不少家有年邁失能者的台灣家庭,長年倚賴外籍看護工照顧,近兩年疫情關係,台灣引進移工陷於停頓,國內移工市場大缺工,看護工搶轉廠工,坐地起價開高薪,甚至逃逸成黑工,亂象頻傳,雇主花大錢又請不到穩定照護人力,成為疫情下最大受害者。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日前針對外籍看護工洗工、逃逸等問題,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發起附議,左為協會顧問、義守大學助理教授張姮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籍看護缺工/下】洗工亂象今年達高峰 學者籲將家庭看護納衛福部管理

國內因疫情導致看護移工大缺,在這波搶工潮下,不少家庭看護工為了賺取更高薪資,藉故轉換至工廠擔任廠工,這類「洗工」現象今年達到高峰。學者指出,工廠請移工是為降低人力成本,看護都是用巴氏量表申請進來的,看護移工是來照顧老病者,這是社會福利問題,政府卻是當成勞動議題在看,應把家庭看護納入衛福部管理才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