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軍中冤案/上】洪仲丘案前一章 上兵蘇詠盛受虐尋短11年後正名「因公死亡」

陸軍上兵蘇詠盛遭長官不當管教處罰,最後因不堪凌虐而出現急性壓力疾患,留遺書跳樓身亡,大法官黃虹霞形容全案是「洪仲丘案前一章」,本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陸軍上兵蘇詠盛遭長官不當管教處罰,最後因不堪凌虐而出現急性壓力疾患,留遺書跳樓身亡,大法官黃虹霞形容全案是「洪仲丘案前一章」,本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陸軍上兵蘇詠盛遭長官不當管教處罰3小時,最後因不堪凌虐而出現急性壓力疾患,留遺書跳樓身亡;蘇父爭了11年,總算讓兒子從「因病死亡」正名為「因公死亡」撫卹。大法官黃虹霞形容全案是「洪仲丘案前一章」,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閱卷了解案情時也不禁流淚,當年兩年多的老兵蘇詠盛到底如何遭不當對待?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黃國章在軍艦上離奇身亡,黃母陳碧娥為兒奔走26年喊冤,但至今仍無真相。圖為她曾在綏陽艦殉職士官兵靈堂前拉白布條抗議軍方問題連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軍中冤案/下】兒軍艦離奇落海亡 黃媽媽追查26年盼不到真相

軍中人權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敘述1995年海軍義務士兵黃國章在南陽艦上離奇落海身亡、「黃媽媽」陳碧娥追查真相的故事;該片2018年8月3日首映,當時的海軍司令黃曙光曾代表海軍向陳碧娥鞠躬致歉。「道歉我接受,但道歉不代表真相,我還是在等待真相呈現。」26年來,黃媽媽關注軍中人權與凌虐問題,已有許多救援案例...

近25萬人參加「萬人送仲丘」晚會,民眾高舉標語要政府給真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軍中冤案/中】洪仲丘案讓凱道飄8月雪 催生「國防布」、促軍審回歸普通法院

陸軍上兵蘇詠盛2011年間不堪部隊長官不當管教而跳樓身亡,大法官黃虹霞認為是「洪仲丘案前一章」。發生在2013年的洪仲丘案,不但出現質疑軍方掩蓋真相的「國防布」新用語,促成了十數萬人穿白衫上凱道「送仲丘」的公民活動,立法院更迅速修法通過非戰時軍審法回歸普通法院審判的改革,洪的姊姊洪慈庸更選上立委替軍中人權發聲。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