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撒幣雲遊/上】交部花9千萬預算導覽日月潭、阿里山 PTT創世神杜奕瑾得標傳「內定」

由「PTT大神」杜奕瑾團隊為交通部製作的360度智慧觀光網站「海陸漫行」,計畫耗資9000萬元,立委高虹安實際試用,認為沉浸式體驗有待加強。圖/翻攝字海陸慢行網站
由「PTT大神」杜奕瑾團隊為交通部製作的360度智慧觀光網站「海陸漫行」,計畫耗資9000萬元,立委高虹安實際試用,認為沉浸式體驗有待加強。圖/翻攝字海陸慢行網站

由「PTT大神」杜奕瑾團隊為交通部製作的360度智慧觀光網站「海陸漫行」最近上線,讓民眾在線上「雲遊」景點。不過,去年觀光發展基金見底,舉債高達151億元,這項「智慧觀光虛實整合體驗先導計畫」耗資9000萬元,並由PTT創辦人杜奕瑾的公司得標,高額經費令觀光、科技業界瞠目結舌,議論不斷,交通部官員們也不解,「為什麼這案子需要這麼高的金額?」部內更傳出「內定」之說。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去年交通部的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納編167.67億元,其中五項細項計畫耗資1.7億元,卻遭批評疊床架屋,未針對產業紓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撒幣雲遊/下】舉債下1.7億經費救觀光卻看攏嘸 業者諷:政府真有錢

民進黨政府執政後,交通部觀光局連年撒幣補助國旅,觀光局掌管的小金庫「觀光發展基金」水位不斷下滑,直到去年受疫情影響、紓困振興大筆支出,成立21年的基金首度舉債151億,卻不減交通部在疫情期間,持續將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投入觀光。然而實際檢視計畫內容,卻讓立委質疑合理性與執行成效。觀光業者也諷刺,「原來政府這麼有錢」。

杜奕瑾說,他返台後遇到很大的狀況,就是「主計制度很重視硬體,卻不重視軟體內容、人才」,當大家不重視內容,只看到一座建設多少錢時,就會造成一座座蚊子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撒幣雲遊/中】駁內定說 杜奕瑾獨家回應:智慧觀光看長不看短

「智慧觀光虛實整合體驗先導計畫」備受外界質疑,連交通部內都傳出「內定」說。杜奕瑾表示,「台灣民眾與政府部門,在思考事情的觀念時,或許應轉變為:如何把服務做好。」全世界政府與民間企業,投資時看得都是「如何建立好的、數位化的服務」,台灣軟體產業遲遲起不來,就是牽涉到對數位平台的價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