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重劃悲歌/上】鳳山鐵路地下化迫遷住戶 一審告贏高雄市府關鍵在此

高雄市政府近年進行鳳山鐵路地下化,並以「市地重劃」方式進行周邊開發,圖為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工程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政府近年進行鳳山鐵路地下化,並以「市地重劃」方式進行周邊開發,圖為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工程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政府近年進行鳳山鐵路地下化及周邊土地開發,以「市地重劃」方式迫遷上百戶居民,僅陳文華一家抗拒至今。陳文華提告髙市府多次,最新官司日前由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被告代表、高雄市長陳其邁一審敗訴,創下台灣市地重劃史上,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罕見案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學者主張,市地重劃應立專法,應全面加強地主事前知情權、過程溝通、事後參與。圖為鳳山鐵路地下化工程。記者劉星君/翻攝

【重劃悲歌/下】律師批市地重劃法「制度吃人」 學者籲立專法加強溝通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高雄市府鳳鐵周遭市地重劃案一審敗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去年也判宜蘭縣政府在羅東都市計畫案中採市地重劃敗訴,後者正由最高行政法院審理中。律師指出,若最後縣市政府敗訴定讞,絕對是震撼彈,過去造成家破人亡的不當重劃案可望喊停。內政部地政司則早在2017年就委託學者研擬市地重劃施行條例,盼修正法條不合理處,目前規畫先處理自辦市地重劃部分的「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