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蘭嶼未爆彈/上】無牌車島上亂竄、撞死遊客 警方每年取締卻是個位數?

蘭嶼隨處可見無牌車在路上行駛。圖/立委趙正宇辦公室提供
蘭嶼隨處可見無牌車在路上行駛。圖/立委趙正宇辦公室提供

蘭嶼保有達悟族傳統人文風情,加上豐富海洋生態,近年來成為國際旅遊與浮潛勝地,去年疫情衝擊,蘭嶼成了國人「偽出國」的熱門景點,旅遊人次過16萬。在蘭嶼美麗的自然風光背後,潛藏一項人為的致命危機,面積不到50平方公里的蘭嶼,未經安全檢測的無牌汽機車將近六成,無牌車趴趴走,成了路上移動的未爆彈,也是蘭嶼發展觀光的一大隱憂。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蘭嶼島上的廢棄汽機車無處可去,若用船運回台灣處理,則要面臨昂貴運費。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蘭嶼未爆彈/下】遏止無牌車 立委籲「安檢+就地合法化+落日條款」有用嗎

蘭嶼以無牌車、報廢車上路情況屢見不鮮,去年造成史姓遊客死亡。經過這次意外事件,警方與監理單位成立跨機關「蘭嶼無牌車取締工作群組」,承諾將加強無牌車取締。立委趙正宇認為,除了加強執法,考量蘭嶼特殊性,應思考修法,讓蘭嶼無牌、報廢車經安全檢測後,就地合法化,同時訂定日落條款,中長期目標是讓無牌車完全消失。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