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台鐵怎麼了/上】偷工、趕工釀巨禍 台鐵工程延宕背後都因低價缺工

本報從數據與訪查發現,台鐵工程長期處於低價承攬、人力缺工、決標困難、監督失利的惡性循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報從數據與訪查發現,台鐵工程長期處於低價承攬、人力缺工、決標困難、監督失利的惡性循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在太魯閣號出軌釀49死重大事故後,竟又發生工人違規擅闖軌道遭撞事件。兩起事故都涉及廠商偷工、趕工,讓外界不解為何台鐵會不斷出現違規施工?本報調查台鐵延宕工程案,根據台鐵資料,工務處進行中的250件工程,落後5%以上標案就有8件,絕大多數都是因為人力不足,讓延宕工程與工安、行車安全陷入惡性循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學者指出,應展現改革台鐵決心的蔡英文總統(左三),卻沒有提改革時程,「這樣怎麼改得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怎麼了/下】43年前國外早提台鐵解方 執政者至今仍淪沒時間表的改革

台鐵太魯閣事件後,政院喊出多項改革方案,卻避談台鐵公司化,僅強調3年內「企業化」並以「活化台鐵資產」優先,連日被砲轟「玩假的」。交通部長王國材上午在立法院鬆口,「我心目中的企業化就是國營公司化」。而隨著各項早年台鐵轉型相關研究案被翻出,也才發現公司化及票價調整早就躺在政府抽屜裡,卻遲遲未做,如今釀成大禍才啟動改革,成本、人力早已翻了不知幾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