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廢試院啟動2】黃榮村考慮3小時就接考試院「文官不要太多政治」

9月將正式上任考試院院長的黃榮村認為,文官一定要有行政倫理,不要用太多政治傾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9月將正式上任考試院院長的黃榮村認為,文官一定要有行政倫理,不要用太多政治傾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做公共事務一定要無私為公」,準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文官一定要有行政倫理,不要用太多政治傾向。他從政務委員、教育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就任新職幾乎都是「單槍匹馬」,沒有帶過自己人,到新的地方後再看看誰能用,很快地團隊就會建立起來;「你用了就是你的人,不用就是路人甲。」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黃榮村認為,台大應該是推動社會重要事務和推動國家進步的龍頭,管中閔本人、他的行政團隊,都要盡快修補台大內部以及和政府部門間的裂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廢試院啟動3】黃榮村盼管案裂痕盡快撫平 否則高教難往前走

將在9月上任的準考試院長黃榮村曾在「卡管事件」時,直言「能退讓的是政府,不可能叫大學退讓」;事隔兩年,黃榮村提到台大卻面露憂心。他表示,要盡快撫平「裂痕」 ,疤痕一定存在,但不能一直有裂痕,這樣台灣高教不能正常運作。

黃榮村直言目前看起來自己確實是「末代院長」。記者馮靖惠/攝影

【廢試院啟動1】黃榮村「3步棋」修法 讓國考接地氣、文官有尊嚴

以黑馬之姿接任考試院長,黃榮村對自己可能是「末代院長」,一派坦然。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去考試院的任務就像「圍棋對弈」,謹慎「布局」、「中盤」改革、優雅「收官」。他強調「因為末代的責任更為重大,我才要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