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東廠之後3】黃煌雄創辦台北政經學院 為何捨台大選清大

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轉型教育籌辦台北政經學院(TSE),敲定由清華大學拿下主辦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轉型教育籌辦台北政經學院(TSE),敲定由清華大學拿下主辦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因「東廠事件」請辭的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轉型教育籌辦台北政經學院(TSE),經過近一年和包括台大在內的國內多所大學洽談後,最後敲定由清華大學拿下主辦權。為何政經學院不與法政領域俱強的台灣大學合作,卻和過去較偏重理工、社會科學的清大合作?據了解,最後僅清大和中央提出構想書,清大因學術創新能量、體制、跨領域勝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廠之後2】處女座黃煌雄看張天欽:沒基本行政倫理什麼都免談

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退出政壇後投身教育,年屆七旬的他,把人生的餘暉拿來燃燒教育的熱忱。黃煌雄在民進黨內和政壇素有重望,早年曾召集編寫「民主大憲章」、倡議總統直選,在台灣民主進程幾乎無役不與。二次政黨輪替後,他在2008年被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監委;蔡總統上任後,出任促轉會首任主委,顯見他超越藍綠的政治地位。

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前年10月因為「東廠事件」請辭,近來他得到企業家捐款,希望仿效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籌辦台北政經學院。記者馮靖惠/攝影

【東廠之後1】30億天使捐款 黃煌雄辦台版政經學院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主委黃煌雄前年10月因為「東廠事件」請辭,過去近一年半他在忙什麼?原來有企業家要捐款30億元以上資金,幫他圓教育夢。黃煌雄說,他5年前就在思考,希望仿效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籌辦台北政經學院(Taipei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TSE),招聘國際大師級學者,辦一所能引領世界與歷史思潮的學術殿堂。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