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林佳龍臨去秋波的兩紙聲明對決府院 能換來台鐵大破大立改革?

太魯閣事件後,交通部長林佳龍辭意堅定,拋出台鐵局「公司化」的議題,攪動執政黨的敏感神經。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太魯閣事件後,交通部長林佳龍辭意堅定,拋出台鐵局「公司化」的議題,攪動執政黨的敏感神經。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太魯閣事件後,交通部長林佳龍辭意堅定,拋出台鐵局「公司化」的議題,攪動執政黨的敏感神經,林佳龍昨晚在發出給台鐵的一封信,除了強調自己將辭職負責外,也再次提到台鐵改革,也要從交通部做起。這番大張旗鼓與府院高層「正面對決」的劇本,能換得真正的改革嗎?...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究竟施工便道是否須設置圍欄,本報詢問台鐵管理工地的規範,相關人員翻找許久才確定規範與規章皆有明確要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洞很大/下】規章嚴也無用!台鐵得拋棄「不遵守也不會有事」投機心態

台鐵太魯閣事故後,外界才發現事故地點旁的施工便道已使用逾20年,長期忽視安全風險,釀成大禍。但台鐵並非無施工安全規範,從法規到內部作業要點,都有明確施工準則,內部卻長期處於「不遵守也不會有事」的氛圍,等同規範失效。學者建議,台鐵需痛定思痛,逐條檢視作業規範,才能徹底改革。...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引發工程圍欄不足的檢討聲浪,但工程車滑落的便道,其實早已使用逾20年,卻從未設置圍籬、護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洞很大/上】太魯閣事故奪命便道 已使用逾20年每天「賭運氣」?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肇因導向「義祥工業社」負責人兼工地主任李義祥的工程車,從施工便道滑落軌道後,造成列車出軌,引發工程圍欄不足的檢討聲浪。其實這條便道,早已使用逾20年,顯示在台鐵局的「眼皮下」,忽視便道的潛在風險,不僅毫無警覺,更沒有依施工規範加強防護,才是造成慘痛事故的主因。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