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一個台灣、北澇南旱 政府面對極端氣候變遷的應變竟一片空白

台鐵瑞芳往猴硐因連日豪雨發生邊坡滑動,造成東西正線路線不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瑞芳往猴硐因連日豪雨發生邊坡滑動,造成東西正線路線不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用「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形容應該十分貼切。北部雨勢不斷,雨水多到翡翠水庫必須洩洪保護大壩,甚至釀成台鐵瑞芳至猴硐站邊坡滑動事故,差點活埋了四百多人;南方則是苦等甘霖,人工求雨難有效果,水荒警報越來越刺耳。嚴格來說,邊坡崩塌危及台鐵列車、颱風不來的這些「意外」都不是意外,至少早在15年前就有氣候變遷、應採取氣候調適行動的警訊,如今看來台灣在這些領域的氣候調適,幾乎是一片空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