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解讀碳交易/官方醞釀國內碳權交易機制 首要挑戰是擬出碳定價

學者表示,推動國內碳權交易,碳定價是重要的關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表示,推動國內碳權交易,碳定價是重要的關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指示成立碳權交易所,環保署與證交所正如火如荼籌備中,更將組團赴海外考察其他國家的經驗。而相較於第一階段的海外碳權採購,市場更感興趣的是第二階段的國內碳權交易如何開放,在這個部分,國內研究機構已掌握包括歐洲及美國、中國大陸這三大地區不同的樣態,這也將成為碳交所在設計國內碳權交易架構上,非常重要的借鏡。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原本業界預期碳交所會由櫃買中心主導成立,如今位階被拉高,從櫃買提升至證交所。圖為中油桃園煉油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讀碳交易/殺雞用牛刀?碳交所從櫃買升至證交所 背後有玄機

原本國內產學界在討論碳權交易所成立的議題時,傾向把碳交所的位階放在由櫃買中心主導成立,如今碳交所的位階被拉高,從櫃買提升至證交所,知情人士指出,比起碳交所在開放國內碳權交易之後的成交量多寡,提升位階的作法,其實背後還有更深的玄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