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公教退撫/自選投資組合 為何公務員能 勞退新制卻不能?

公教人員7月起可以自選投資組合,觸動勞退新制敏感的神經。是否再度引發「公務員能、教職員能、為何只有勞工不能?」之議。圖為勞保局民眾洽公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教人員7月起可以自選投資組合,觸動勞退新制敏感的神經。是否再度引發「公務員能、教職員能、為何只有勞工不能?」之議。圖為勞保局民眾洽公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7月即將上路的公教人員退撫新制,幾乎全部複製民國94年上路的勞退新制,採個人帳戶制,透過政府與公教人員按月提繳一定比例退休金,保障退休生活。但其中除了提繳比率不同外,退撫新制比照私校教職員退撫基金自選投資,讓公教人員也可以自選投資組合,觸動勞退新制敏感的神經。是否再度引發「公務員能、教職員能、為何只有勞工不能?」之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新進的公教人員7月起適用新的退撫新制——個人專戶制,而這套新制其實完全複製了94年7月上路的勞工退休新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教退撫/公務員退休新制7月上路「復刻」勞退新制 為何卻能領得更多?

新進的公教人員7月起適用新的退撫新制——個人專戶制,這套新制完全複製94年7月上路的勞工退休新制,但是即使制度是「復刻」勞退新制,在相同制度下,同樣以每月約4萬元為提繳基準,勞工每年存的退休金大約不到相同薪資的公務員的六成。為何會這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