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電價凍未條/電價漲幅超過法規限制能補台電虧損嗎?「連七凍」遺毒下難有幫助

電價漲定了?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在即,將討論台電所提的數個漲價方案,再交由產官學界委員們拍板定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價漲定了?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在即,將討論台電所提的數個漲價方案,再交由產官學界委員們拍板定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價審議會在即,據傳台電本次電價「應漲」比例恐達三、四成,但是去年上半年「應漲」逾五成,最終決議平均電價漲幅8.4%,業內人士分析,本次平均電價漲幅不會比去年高,但是調漲範圍會比去年廣。

台電今年初估將虧損2700億元,台電內部評估,很有可能高於此數字,這樣的漲幅能補回台電虧損嗎?學者指出,由於過去「連七凍」造成台電營運缺乏彈性,這次漲電價對台電幫助也不大。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核二廠2號機今天停機,全台灣的核能發電剩下核三廠還在運轉,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表示,受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電價考慮納入調整。記者許正宏/攝影

電價凍未條/核二機組今停機 夏季用電岌岌可危 王美花還是只會背答案

核二廠2號機停機了,全台灣的核能發電剩下核三廠還在運轉,但也將在2024、2025年陸續除役。核能在台灣消失後,我們會失去什麼?從台電公布的發電成本就能證明,核電是穩定、便宜的潔淨能源,而為了彌補核電消失的缺口,台灣民眾還會失去更多的錢,和用電的安心。而這些,在經濟部長王美花的講稿裡,都不存在。...

儘管電價漲定了,為避免引發通膨壓力,住宅用電有可能500度以上才調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價凍未條/四月電價漲定了!不只國際燃料飆 離岸風電也是促漲原因之一

經濟部將在3月中下旬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一般預估4月電價漲定了。據了解,本周將陸續開完四場審議會前的工作小組會議,方向偏向「要漲」,但是到底該漲多少?台電本次電價「應漲」比率據傳達三、四成,其實不只是因為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和遴選離岸風電即將大量完工也有關係。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