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數位韌性/網軍頭、只會點麵線?數位部6大爭議 唐鳳完整回應一次看

數位部部長唐鳳說,她支持政府成立個資獨立監督機關,具有獨立性,保障任期、預算不受干擾,不歸屬任何部會之下,甚至可以監督數位部。記者季相儒/攝影
數位部部長唐鳳說,她支持政府成立個資獨立監督機關,具有獨立性,保障任期、預算不受干擾,不歸屬任何部會之下,甚至可以監督數位部。記者季相儒/攝影

數位發展部已成立半年,成立之初就引發不少爭議,近來更因多起資安事件再讓外界質疑數位部未扮演積極角色。數位部長唐鳳強調,數位部重視的是全民韌性,並不是只防禦關鍵基礎設施、只為政府重點機關提供T-Road、零信任機制,也要幫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並從中做好資安防護。

她也支持政府成立個資獨立監督機關,具有獨立性,保障任期、預算不受干擾,不歸屬任何部會之下,甚至可以監督數位部。

唐鳳日前接受本報專訪,針對外界對數位部的6大質疑,從她是否成為「網軍頭」,到被指為數位部只會「點麵線」,以及是否與數位中介法有關、為何要建立個資獨立監督機關等,一次做出完整回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理工大學資深科學家Birgy Lorenz現正聯手愛沙尼亞國防部推動民眾資安教育、主持競賽,是歐洲COST行動知名的資安代表。圖/Birgy Lorenz提供

數位韌性/從被敵國網攻的暗黑中崛起 愛沙尼亞駭客導師:資安是種文化

2007年4月27日那天,對愛沙尼亞人民,是場難以忘卻的災難。 一頭棕色長髮、圓潤臉龐帶著警醒微笑的洛倫茲(Birgy Lorenz),接受《聯合報》專訪時回憶:那天,愛沙尼亞總統府、國會、各政府部門網站、新聞網、電信公司和銀行網站全數癱瘓,民眾不只無法連上銀行網站,就連實體ATM都提不出錢。打開電腦,愛沙尼亞半數以上網站遭駭,被換上敵國俄羅斯的宣傳口號。這場國家級網攻,讓當年的愛沙尼亞一度陷入混亂,從網路瀰漫至現實,有1500位民眾趁亂上街奔跑、焚燒旗幟、縱火,約20家商店和機構被闖入。 不過,時至今日,愛沙尼亞成為了被外媒Wired讚譽的全世界「最先進的數位社會」,世界銀行組織更點名,愛沙尼亞擁有全球最成功的數位身分證系統。到底他們如何從網站全攤的黑暗中崛起,想要借鏡他們的台灣,又面臨什麼難題?來聽聽這位被喻為「駭客導師」的洛倫茲怎麼說。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