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丁學文專欄/美15萬人失業仍不見谷底 企業迎戰頭痛的一年

蘋果執行長庫克今年將主動减薪40%。路透
蘋果執行長庫克今年將主動减薪40%。路透

春節期間,無論是矽谷或華爾街,爆發了一波波的裁員潮。從11月份的Facebook、Twitter;12月份的Microsoft 、Amazon;到新年期間華爾街的Morgan Stanley、Goldman Sachs等知名企業相繼裁員後,如今美國已經有15萬人在這波裁員潮裡失去工作。時間來到2月1日開始上班不到兩天,聯準會(Fed)一如預期將升息幅度減至1碼(0.25個百分點) ,使聯邦資金利率達到4.5%-4.75%目標區間,並重申「持續升息」措辭不變。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會後坦承通膨確實有稍微減緩,但仍處在高點,這場對抗通膨的戰役的勝利還沒有完成。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全球經濟欲振乏力,又大陸從去年開始陸續緊縮對台經貿讓利措施,在在考驗賴清德上任後產經政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丁學文專欄/地緣政治與台美經貿變局 賴政府產經新政局充滿考驗

受貨幣緊縮政策、中美兩大經濟體的經濟成長轉疲拖累,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恐進一步放緩。難怪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世界經濟展望」最新報告預估,2024年全球經濟將成長2.9%,較2023年的3%成長率小幅放緩。 面對仍然欲振乏力的全球經濟,正蓄勢待發,準備接棒的台灣新政府,又應該有什麼樣的準備與產業政策因應?

日經225指數日前站上3萬3800點關卡,來到3萬8863點左右,距離1989年的歷史最高點3萬8915點僅差約50點左右,日股在新春過後繼續領跑亞洲,甚至全球。美聯社

丁學文專欄/日股羨煞亞洲要歸功政策引導 能給台股什麼啟發?

2月16日,日經225指數站上3萬3800點關卡,來到3萬8863點左右,距離1989年的歷史最高點3萬8915點僅差約50點左右,日本股市在新春過後繼續領跑亞洲,甚至全球。 面對詭譎多變的2024年,日本股市為什麼可以一馬當先?台灣的資本市場又可以從這裡面得到那些啟發?

葉門叛軍在紅海隨意攻擊商船,造成全球貿易緊張。圖為被葉門叛軍擊中的油輪。美聯社

丁學文專欄/紅海危機讓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 今年恐難船過水無痕

2月2日,紅海危機開始導致歐元區與英國製造業者一年來首度遭遇供應鏈惡化,元月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標一下子降到50以下,多數製造業者表示供應商交貨到工廠的時間拉長,除了進一步加重歐洲通膨壓力,還讓全球製造業雪上加霜。 同一天,全球航運第三大巨頭法國貨櫃航運巨頭達飛集團(CMA CGM SA)因安全風險暫停船隻通過紅海南部。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等已經接連就紅海危機發出新一輪警告。另一方面,有跡象顯示,中國大陸已非完全袖手旁觀,開始派軍艦為中國大陸貨船提供護航。 紅海危機看起來欲罷不能,我們應該怎麼分析解讀此事?全球政經狀況又會怎麼發展?

以哈衝突未止歇。圖為去年12月數以百計親巴勒斯坦抗議人士走上紐約街頭並模擬葬禮儀式,抗議以色列轟炸遭圍困的加薩走廊。路透

丁學文專欄/地緣政治主宰經濟 準備迎接今年的全球貿易大亂流

1月10日,世界銀行發布《全球經濟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報告,預估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連續第三年放緩。接著1月11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發布報告,今年全球貿易額將比去年減少約5%,主因利率居高,美中緊張逼得供應鏈轉向。 1月17日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Blinken)表示,台海若出現干擾將產生世界影響。這一次,以往論壇的焦點譬如利率、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全都讓位給烏克蘭和中東的熱戰、地緣政治的新冷戰。最特別的是,今年邀請的中國大陸總理李強和阿根廷總統米萊講,更加凸顯今夕是何夕的錯亂感覺。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