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保險大軍/「拉保險」會成消失的工作?為何保經業務卻逆勢增長

壽險公會統計,近年壽險業務員總登錄人數逐年遞減,2020年還有39萬6224人,去年底持續降低至37萬5268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壽險公會統計,近年壽險業務員總登錄人數逐年遞減,2020年還有39萬6224人,去年底持續降低至37萬5268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受新冠疫情衝擊、法規要求趨嚴,加上網路投保等通路挑戰,保險公司業務大軍逐漸式微。壽險公會統計,截至去(2022)年底止,整體壽險業務員總登錄人數降至37萬5268人,為近年新低水準,且是逐年下滑。政大風保系教授彭金隆認為,保險業務員雖然不會消失,在通路挑戰增加下,未來不同產品屬性的保單,將走向不同通路分工,過去業務員「全包」的狀況已不復見,而是走向更專業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壽險公司新人留存率不到5成,若大幅增員、提供教育訓練等前期成本,最後人留不住,等於是白忙一場。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保險大軍/保險業轉型求生 為何不斷增員仍流失人才?

22家壽險業務員登錄人數逐年下降,業務部隊打團戰的效益明顯下滑,保險業務大軍時代似乎已過,對保戶來說,最怕的是業務員消失之後,自己投保的保單會不會變成孤兒保單?不少保戶覺得網路投保雖然方便,常常找不到客服,有些甚至連客服電話都沒有,且打去問客服也不見得能夠獲得比較清楚的回答。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