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搞懂自提/怕勞保破產不參加勞退自提? 高薪族爽節稅還會笑你傻

許多年輕上班族不願參加勞退自提,背後原因恐怕是搞混勞保與勞退。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年輕上班族不願參加勞退自提,背後原因恐怕是搞混勞保與勞退。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9歲的沛慈(化名)說,她是去年一次與媽媽聊天時,媽媽隨口問她有沒有每月為自己多提一點退休金?她回答「不是說勞退會破產嗎?」經由媽媽提醒,才知道自己錯很大,去年8月才開始加入自提,「竟然媽媽比我還懂勞保勞退,覺得自己好遜喔。」

沛慈已經工作4年多,每月薪資4.6萬元,加上績效獎金,每月收入接近5萬元。沛慈知道公司都有提撥薪資的6%到她的勞退金帳戶,因為擔心勞退會破產,從來沒想過要再自提。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對於打工、派遣等非典型勞動族群,應多留意退休相關權益。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搞懂自提/承攬、派遣不等於沒有退休金 非典型工作有哪些權益?

博客來書店與清潔工的勞資爭議去年底成為熱門話題,由於清潔婦人事後才知道自己是「承攬」關係,被要求解約時,才發現既沒有資遣費,也沒有退休金。主計總處去年調查國人有近80萬人,就業型態屬於臨時性、派遣或承攬等非典型勞動關係,這些人真的沒有退休金保障嗎?答案是「當然不是」。 其實這些族群退休權益多數與受僱勞工相同,前提是要了解自己該有的權益,才不會被雇主呼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