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投資新氣象/2023總經局勢變數多 黑天鵝讓專家數不完

全球經濟在去年快速逆轉,專家認為今年也有眾多黑天鵝,為經濟局勢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歐新社
全球經濟在去年快速逆轉,專家認為今年也有眾多黑天鵝,為經濟局勢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歐新社

去年下半年的景氣反轉來得又急又快,國發會去年發布的11月景氣燈號亮出四年不見的藍燈,國內外預測機構也都看衰今年景氣,顯示今年將是艱困的一年。今年台灣經濟發展可能出現哪些黑天鵝?專家直指,美國聯準會的升息螺旋、美中科技角力、大陸疫情,以及兩岸關係是否持續緊張等,將是觀察今年經濟景氣走勢重要因素。國內重要變數,則要觀察央行升息政策是否會造成企業出現違約系統性風險。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美元強勢走入末波段,非美貨幣今年預料將反彈。路透

投資新氣象/非美貨幣今年緩慢抬頭 金價要有大事才會彈升

去年美國聯準會(Fed)強勢升息,美元指數全年漲幅超過8%,改寫近7年來最大漲幅,金價表現也受到壓抑。進入2023年,財經專家認為,美元強勢明顯走入末波段,但全球景氣不佳,非美貨幣也難反彈,預估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將在30至31元之間波動;而金價反彈要先站穩每英兩1900美元,後續待降息、經濟衰退方向確定,才有機會挑戰1960美元關卡。

多位專家都認為投資市場走勢將從去年的「股債雙殺」走向今年的「債優於股」。美聯社

投資新氣象/債市成為今年投資要角 股市要耐住性子等轉機

2022年投資人歷經罕見的「股債雙殺」,迎接2023年,面對各國中央銀行大舉升息帶來的經濟衰退風險,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效應、聯準會鷹派論調依舊困擾投資市場、產業雜訊多,灰犀牛、黑天鵝滿天飛,投資人在2023年資產配置該如何調整,對於股、債該如何重新看待,才能在防禦波動同時也不錯過投資機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