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企業抗清零/外企撤離大陸賣廠件數暴增1倍 台商移廠前恐遇2變因

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讓愈來愈多企業調整中國大陸布局。業者透露,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外商企業賣廠件數已暴增1.2倍。歐新社
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讓愈來愈多企業調整中國大陸布局。業者透露,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外商企業賣廠件數已暴增1.2倍。歐新社

長達3年尚未看到盡頭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的不單單只是人們的生活習慣,更改變了產業供應鏈結構、企業生存空間。由於這三年來中國大陸堅持清零,儘管近來逐步出現鬆綁,但歷經先前太過激進的清零手法震撼,讓愈來愈多企業調整中國大陸布局。業者透露,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外商企業賣廠件數已暴增1.2倍。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全球許多大型科技製造業者已陸續在新廠區內導入智慧工廠,可同步調校全球產線,大幅拉高生產效益,更節省人力。圖為新漢華亞智慧工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企業抗清零/「中國+1」後 科技大廠導入智慧製造 大幅拉高生產效益

2018年中美貿易戰之後,全球供應鏈從長鏈走向短鏈,更多企業選擇走入「中國+1」行列,也就是說,在中國大陸之外,打造一個全新生產基地;不過,既然都要設新廠了,是否順勢跟上工業4.0潮流,又成為另一個新議題。根據微軟觀察,全球許多大型科技製造業者已陸續在新廠區內導入智慧工廠,藉由雲端平台新助力,同步調校全球產線,不僅大幅拉高生產效益,也更節省人力。

2018年至今,企業找好的「中國+1」地點主要集中在東協地區,但企業透露,最難的是「培養管理人才」,圖為河內一處服裝工廠。路透

企業抗清零/「中國+1」已成製造業常態 設兩組管理團隊成最大難題

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全球供應鏈走向「中國+1」的態勢已然明確,只不過,對於企業來說,尋找「+1」的地點還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恐怕還是培養接班人。以前,企業只需要一組接班人就可以了,現在,因應「中國+1」,企業勢必得培養第二組供應鏈管理團隊,來管理中國大陸之外的製造基地。

專家認為中國當局今年嚴格的清零政策,正損害全球對中國供應鏈穩定性的信心。示意圖。法新社

企業抗清零/日、韓商撤出大陸不敢聲張 車用零件廠大規模消失

中國大陸今年以來為了控制新冠肺炎染疫人數,大陸政府總是無預警對外公告城市、小區靜態管理,雖說疫情因此獲得控制,卻讓外商苦不堪言,不僅日常生活受到限制,就連工廠、商店全都無法順暢運作,不僅歐美企業駐陸主管紛紛返國,日商、韓商更是快步淡出中國市場。

中國大陸鄭州爆發新冠疫情,可能擾亂組裝合作夥伴鴻海集團在當地的iPhone生產,凸顯蘋果依然非常依賴中國大陸。路透

企業抗清零/鄭州作業員集體出逃 會威脅鴻海iPhone組裝龍頭地位?

富士康產線作業員紛紛求去,到底對iPhone 14 Pro產能帶來多大影響? 「作業員一走,就是走一整條生產。」一名熟悉富士康鄭州廠區的人士指出,鄭州廠區生產線作業員通常都是一走就走了一整群人,而從這次影片中的人數來看,離開的產線作業員數量相當大,不可能不影響產能。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