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電動車新局/車用半導體巨浪來了 台廠誰能搶得先機?

全球發展電動車已是大趨勢,各國半導體廠都磨拳擦掌以對,各國預估到2030年將會全數改用電動車時程。圖為保時捷電動車在美國公共充電椿充電。美聯社
全球發展電動車已是大趨勢,各國半導體廠都磨拳擦掌以對,各國預估到2030年將會全數改用電動車時程。圖為保時捷電動車在美國公共充電椿充電。美聯社

11月10日,南台灣艷陽高照,一群台灣科技產業菁英與學者,一早就齊聚台南的成功大學,正為台灣廠商在電動車未來發展,擘畫未來可取得先機路徑及分享他們布局藍圖。

因應這股淨零碳排的大潮流。已有20多個國家宣布到2030年全數禁售燃油汽車,全數改用電動車,甚至有挪威等國,決定提前。全球發展電動車已是大趨勢,半導體業者也都有志一同,強調這將是另一波推升半導體產業成長的巨浪,各國半導體廠都會磨拳擦掌以對。...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外傳TOYOTA總代理和泰車將引入多款電動車,並考量國產化,引起車迷振奮。目前TOYOTA在台販售電動車只有bZ4X(圖),但業者認為,若後續和泰真的要在台生產電動車,價格一定會更實惠。路透

電動車新局/和泰評估TOYOTA電動車國產化 恐怕只是空歡喜一場?

國產電動車n7明年開始陸續交車,傳出TOYOTA總代理和泰車將引入多款電動車,並考量國產化的可能性。外界認為將有益於電動車價格降低,對於運具電動化有極大幫助,百萬以下電動車會更常見。但事實上,業內分析,電動車產線國產化的難度極高,只怕會是空歡喜一場的假議題。...

亞洲光學董事長賴以仁從數位相機鏡頭轉戰車用鏡頭,特斯拉是該公司搶進電動車趨勢中的一大冀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動車新局/「光學界鴻海」亞光拚車用鏡頭商機 靠特斯拉爆能迎來春天

特斯拉今年前十月在中國一共交付高達77.1萬輛車,超越2022年全年。第3季財報並顯示,上海超級工廠年產能已從75萬輛擴至第3季度可達95萬輛以上。當特斯拉再度啟動馬斯克常說的「爆能」模式,台灣鏡頭廠,可望搭上熱潮,其中「光學界的鴻海」亞光,以及「手機鏡頭之王」大立光占據先機。 亞光被曾是世界最大的數位相機鏡片製造廠,在數位相機風生水起的2003至2010年,亞光的客戶涵蓋尼康(Nikon)、奧林巴斯(Olympus)、富士(Fujifilm)、理光(Rioh)等知名日系相機品牌,直到2007年蘋果發布第一台iPhone,3年後iPhone 4搭載500萬畫素鏡頭,智慧手機拍照年代席捲而來,數位相機市場大受衝擊後,亞光才不得不面臨典範轉移之戰。 亞洲光學董事長賴以仁描述,車用非球面模造玻璃非常難做,必須承受攝氏105度的高溫及負40度低溫,讓車主無論到沙漠或冰天雪地,鏡頭都能因應環境。但日本理光和亞光花了許久時間共同研發、合作,終於通過車廠驗證。...

隨著歐日韓系品牌崛起,特斯拉在電動車市場「一牌獨大」的板塊已經有所鬆動。路透

電動車新局/歐日韓品牌崛起 特斯拉一牌獨大的板塊鬆動 但會跌落神壇嗎?

早早布局電動車市場的特斯拉,原本可說是電動車的代名詞,過去幾年,年銷售量穩居電動車冠軍;不過,隨著歐日韓系品牌崛起,特斯拉「一牌獨大」的板塊已經有所鬆動。統計至今年前9個月,特斯拉在國內掛牌數9855輛,占比54.5%,非特斯拉則占45.5%,等到明年納智捷n7開始交車後,電動車市場的板塊可望重新洗牌,2024年非特斯拉陣營整體掛牌數有機會與特斯拉形成「黃金交叉」,但這究竟會否讓特斯拉從神壇上跌落呢?

各大業者各出奇招搶進電動車和智慧車藍海。圖為車用晶片供應商恩智浦(NXP)。路透

電動車新局/車用半導體駕馭未來 筆電退潮後 汽車晶片成新藍海

特斯拉、雙B、福斯等車廠在自駕車與電動車所使用的汽車電子、車用系統上大有進展,軟硬體升級、人工智慧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導入,也抵達另一奇點(Singularity,指人工智慧自己可以創造出比自己能力還強的東西)。許多汽車都進化得更智慧、感測更靈敏、反應更迅捷、能自動煞停,讓3年前一場離奇車禍,發生機率持續降低。 這正是台灣半導體和ICT產業新契機。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崇仁指出,疫情期間,車用晶片大缺貨,蔚為全球焦點,不只引爆各國自建半導體產能需求,全球車用晶片與汽車電子發展也相應加速,讓舉凡汽車面板驅動IC亦迎來客製化、特殊標準等新興需求,「未來做汽車和做電子,會愈來愈hybrid(混合),」黃崇仁說。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