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淨值風暴/升息、防疫理賠內外夾殺 產險業挺過黑暗就能見亮光?

防疫保單從一開始的搶保之亂,演變為後續的理賠之亂,並衍生出當前的淨值危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防疫保單從一開始的搶保之亂,演變為後續的理賠之亂,並衍生出當前的淨值危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劇烈升息衝擊,壽險業爆發淨值危機,尤其南山人壽淨值更是轉為負數;而產險公司則受到防疫保單拖累,至今理賠潮未降,整體產險業淨值已跌破千億,淨值風暴來襲,金管會祭出的兩招真能拆解引爆危機的引信?專家看法仍相對樂觀,例如有信評機構高層認為,淨值雖有危機,但保險公司不會馬上倒閉,「距離產險業最高峰、最黑暗的時刻已不遠」,預估明年獲利會好很多、後年恢復正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南山人壽第2季淨值暴減,將做資產重分類,預估淨值比將從負數回到5%以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淨值風暴/壽險業「資產重分類」解淨值難題 學者:治標不治本

美國近幾個月暴力升息12碼(3個百分點),讓壽險業淨值已蒸發近1.5兆元,升息過快導致債券殖利率飆升,壽險業手中持有債券評價暴跌,同時碰上新會計制度接軌空窗期,已導致7家壽險公司9月底自結淨值比暴跌。然而,在部分壽險業者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後,似乎短期找到解方,但壽險業就就真的「安全」了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